中国或爆发经济危机?
2018-08-23

历史上的经济危机,以十年一个周期在循环。(Fotolia)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经济学界认为经济发展存在周期性,甚至有十年一次、逢8必崩的说法。每隔10年的一轮经济洗牌好像是铁定的规律,时间来到2018年,似乎有一种逃不开的命运在等待。目前危机爆发的六大特征中国都存在,众多经济学者纷纷提出警告。

目前,许多新兴市场的开支已经超出自身承受能力,并依赖外国贷款机构为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导致自己面临经济危机的风险。例如,土耳其已经是这种情况的一个极端例子。

但是,中国14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是土耳其的15倍以上,约占全球经济体量的16%。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土耳其里拉的崩溃可能转瞬即逝,而中国则有可能决定这场危机的走向。

据《路透中文网》8月20日报导,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等外部不利因素加大,中国要做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GDP增速甚至会破6%的长期准备;但重拾刺激政策决非良策,只有改革才能走出困局。

王小鲁认为,中国要改变过去调控经济的思路,这些年的结构失衡都与过去的政策有关,尤其是2008年期间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大规模的地方融资平台借款投资。

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半年会体现出来,明年可能更明显。中国7月主要经济数据全面走弱,不仅工业、消费均低于预期,投资增速更创出记录新低,显示在金融去杠杆和贸易战阴影下,宏观经济持续承压,未来或面临更大压力。

在4月份的时候,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公开警告说,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这有可能是新一轮的经济危机的前兆。

席勒提到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贸易战的本质并不是危机本身,而是其带来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可能会摧毁民众对经济的信心,以及重新规划未来的意愿。

经济危机发生的前兆在中国都已经显现。

中国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财经金融评论人士余丰慧认为,经济危机发生有六个特征:

一是经济大危机基本都是出现在经济大繁荣或者假繁荣之后。一些国家经济繁荣是数据造假助推的,其实是假繁荣,已经接近经济危机。

二是拚命放水货币,货币工具陷入流动性陷阱里。商品出现滞销,商店里购买者寥寥无几。货币效率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央行却在继续放水货币,整个经济凸显不景气。

三是资产价格上涨超出理性,脱离了正轨,甚至在某一个或多个领域出现价格与价值扭曲严重的现象。上世纪日本的房价非理性暴涨就是经济危机的出现苗头。

四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爆发贸易战,最终引爆经济危机。

五是金融领域和经济领域的非规律性事件频繁,扭曲金融市场,比如扭曲股市成家常便饭。

六是全社会都在掩耳盗铃,社会舆论自我陶醉,自吹自擂、自拉自唱,自我欺骗达到肆无忌惮之地步;主流媒体、决策层都在昧著良心说假话、唱赞歌,造成经济金融决策重大失误与误判。

在以上所有特征都出现后,经济危机出现的时点,就只差一根没有任何迹象,甚至几乎理由不甚充分的稻草了,这根稻草压垮的又何止只是一只骆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股堪忧 两大证券官媒隔空对呛

    下一篇: 人民币贬值 房价上涨 中国中产阶级消费降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