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 房价上涨 中国中产阶级消费降级
2018-09-08

泡面(公有领域)


【看中国讯】中国大多数城市房价持续飙升,今年人民币又较大幅度贬值,加上股市暴跌和P2P崩盘的冲击,中国城市中产阶级正经历从租房到日常消费品的消费降级。

中央社引述BBC报导,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增9.4%,比去年同期降低1个百分点。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成长速度少见地低于两位数,5月份还出现15年来的最低值。

然而相反的是,泡面、啤酒、榨菜等低价消费品销量反弹。BBC报导说,一些原本收入不断增长的城市中产阶级开始计划节省开支,最先被降低的就是大宗商品消费。

BBC说,香奈儿(Chanel)等精品大牌商品曾让中国中产阶级趋之若鹜。但在消费降级潮中,他们开始节省在品牌消费方面的开支。

据报导,部分中产阶级还转往被诟病假货、山寨货泛滥的“拼多多”电商app购物。这个app主要针对中低收入者,超过60%的用户来自中国三线以下城市。

BBC引述一名金融业的中产阶级消费者说:“中产阶级比上流社会更在乎这个东西到底是不是真品。当中产阶级可以凑合的时候,其实就是一种降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或爆发经济危机?

    下一篇: 北京或遭遇贸易“里根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