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根源:高房价!
2015-10-31
10月29日刚公布放开二胎的政策,国内上下便纷纷议论。这应该是一个正确的决策,尽管来得有点晚,如果提前放开就好了。实际上,中国从2010年就已经开始丧失人口红利了,对于那些创业开公司的人体会特别深,尤其是低端劳动者已经严重不足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刘易斯拐点在中国的体现会越来越明显。

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人口史,经济的背后就是人,是经济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实际就两部分,一是人口数量的增加,二是人口素质的提高。人口数量的增加,代表劳动数量的增加;人口素质的提高,代表劳动效率的提高。数量和效率,决定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水平。

然而,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历史中,人口素质的提高是非常缓慢的,也就是经济活动中的效率提高是缓慢的。在很长时间内,效率提高的曲线是非常平滑的,工业革命后,才有一个迅猛的提高。现在到了信息技术时代,人类技术提高已经遇到了瓶颈,革命性的科技已经很少,因此导致近20年人类效率的提高幅度并不明显。

中国过去三十年所保持的经济增长,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得益人口红利。每年超过5%的新增就业人口进入市场,即使不提高生产效率,这部分新增的就业人口也能自然带动中国GDP增长5%。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典型的人口红利带来的经济发展史。

一旦人口红利结束,新进入市场的劳动者数量持平或者开始减少,而这个时候单个劳动者的平均效率又没有提高,或者提高很慢,那么经济衰退就不可避免到来。中国目前就面临这个问题,而且非常严峻。

即使是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为了保持经济的活力和持续性的增长,在生育率已经不错的情况下,仍然大力引进移民,从而不但在人口数量保持适度增长,在人口的劳动效率上也保持一定的提高,从而使得美国的经济发展相对西方国家,保持了活力。

而作为失败的典型就是日本。日本人口红利结束,但是又有着保守的移民的政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又使得日本的经济活动越来越低效和无效,使得日本失去了三十年,而且未来还会失去更多。没有人口数量的增加,同时经济活动越来越低效,这种国家是没有前途的。

欧洲为了摆脱这个问题,促进欧洲的经济增长和活力,大力吸引移民,尽管移民带来了巨大的问题,尤其是极端宗教地区的移民。但是为了弥补人口红利,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欧洲不得不忍痛。

中国现在处于经济转型期,但是中国进入工业社会才刚刚三十年,要想在三十年内完成转型是困难的,短短时间走完别的国家几百年才能完成的进程,难度可想而知。尤其是到了现在,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瓶颈期,短时间内靠生产效率提高来促进GDP增长,几乎已经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放开二胎,非常正确,但是效果如何,值得探讨:

1、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是高房价问题。高房价不但压制了消费,也大大压制了中国的人口生育率。现在,一个学区房每平方米炒到了十几二十万,在这种情况下,城市人口的生育愿望会大大降低。

2、现在的一个城市家庭,二十年房贷数百万,同时还要供养一个小孩,一年的压力可想而知。这个时候还去生第二个,会不堪重负。已经有数据显示,大城市生育和养育一个小孩,需要约260万,小城市需要93万(这个数据未必准确,仅供参考)。如果在这个基础上翻倍,达到520万和186万,又有多少中国家庭能承受。

3、没有高房价压力的农村和小县城,生育愿望会提高,会普遍生育二胎。但是农村和小城市现在已经普遍生育二胎了,只不过同时交了罚款。

所以,尽管放开二胎是正确的政策,但是效果恐怕不会太好,因为农村和小县城,现在基本上已经都生二胎了。所以,放开二胎,对农村和小城市不会带来明显的新增婴儿,唯一的好处是不用再交生二胎的罚款了,这倒会使一些地方政府少了一块丰厚的财政来源。
对于大城市来说,高房价的压力实在太大,养育一个小孩的成本已经很高,再增加一个小孩,压力可想而知,所以对于大城市,放开二胎的效果很小。这在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效果远低于预期就可知,城市孩子基本上是独生子女,但是放开二胎后,并没有带来太多新生婴儿。

当一个国家的生存成本和生存压力很大的时候,而这种生存成本和生存压力往往是高房价带来的时候,人口生育率就会一路走低,包括当年的日本、香港、韩国等等,在高房价压力下,怎么鼓励生育,都无法提高生育率,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活得太累。

中国也是这样,高房价不但压制了消费,压制了创新,也压制了生育,当然也压制了经济,甚至会带来经济危机。农村和小城市二胎政策早已普遍放开,该生的都生了,大城市即使放开,也不敢生,因为养不起,这就是当前的真实情况。

解决中国的人口危机,解决中国的经济危机,最重要的还是要降低高房价。因为一旦背负数十年的房贷高负债,必然会使中国的父母们害怕再养一个高成本的孩子,这就是经济学中的成本和效益的矛盾问题。

所以,降低房价吧,高房价是中国人口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根源。
    来源: 靖晔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关押地曝光 享“陆海空三军看守”

    下一篇: 云南5.1级地震 至少1.2万人受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