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2019-03-01

(Fotolia)


【看中国讯】我们经常在财经新闻中听到PMI-purchase manger index,翻译成采购经理人指数,这个预测经济的重要指标到底是什么?如何计算呢?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PMI是一个反映预期的生产面先导指标,可以说是衡量制造业的体检表,主要评估制造业在生产、新订单、存货、雇员、订单交货、新出口订单等八个方面状况的指数,是经济先行指标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参数。PMI是每个月第一个公布的重要数据,因此市场十分重视。PMI目前已经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的监测指标,目前已经有美国、英国、新加坡等22个国家制定了PMI指数。

除了对整体指数的关注外,PMI中的支付物价指数和收取物价指数也被视为物价指标的一种,其中的就业指数更长被用来预测失业率以及非农就业人口的表现。

PMI是通过向参加公司的采购经理人进行问卷调查的方式来计算,其问题相当简单:“请问贵公司原材料存货比上个月增加?减少?还是不变?”的形式,也就是一个环比的指标。在计算上,正向回答和中立回答各赋予100%和50%的分数。

PMI的计算方式是以下面不断变化的五项指标,进行综合加权。具体权重如下

A:产品生产权重比例,占百分之25
B:新订单权重比例30%
C:原材料库存权重比例10%
D:供应商配送时间权重比例15%
E:从业人员权重比例20%

当指数超过百分之50时,代表经济扩张。低于50%,则预示著衰退,在接近40%时,则有经济萧条的忧虑。

中国在2004年4月底首度在北京和香港两地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这是历经了三年多的筹划过程才完成。中国PMI是由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合作完成,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与GDP一同构成宏观经济指标。

除了官方PMI以外,中国还有民间版的财新PMI。在长期趋势上两种PMI还是保持一致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股飙涨证监会示警

    下一篇: 【财经论坛】股市诡异暴涨股灾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