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眼中的傻子 美国人为何不存钱不杀价
2019-08-14

在中国人的眼中,外国人的傻是公认的,尤其是美国人。他们不像我们有储蓄的习惯,也很少货比三家,并乐于杀价。他们的民族性乐天开朗,这也让他们赚多少钱就花多少,很少考虑到将来。

美国人与中国人在生活观有很大的差距,不存钱,也不会想到将来的养老金,甚至不会存钱让孩子长大结婚用。那么他们都把钱花在哪些地方呢?

对于很少外食,通常自己做饭的美国人来说,一个人每月花在饮食上的开销,大概只要120美元,就能餐餐拥有蛋、肉、青菜、水果;买一辆国民车只要两万美元左右;三人住的透天房,如果不是在精华地区,一栋大约15万美元,工作5、6年就可以还清了。

加上中、小学属于免费教育,上了大学,还可以帮小孩申请无息贷款,让孩子出社会以后,自己去工作还债,所以比起中国人,这方面的负担轻了不少。

省下来的钱,则大多被他们拿去花在文化、休闲、旅游这些事情上,所以他们的精神生活十分丰富,也造成他们的个性大多十分乐观。

很多家庭都拥有自己外出旅行用的房车,里面就像个阳春的家,应有尽有,开著就可以出门到处玩,好几天后才回到家。

他们也常携家带眷去看比赛、演唱会,即使花费不便宜,还是可以看见父母开心带著小孩,边吃爆米花,边喝饮料,享受现场热情的气氛。或许票价对许多中国人来说,会嫌贵舍不得花,但他们却不以为意,这就是他们随兴,却又十分重视生活品质的展现,对美国人来说,只要他们觉得值得,钱就不是问题。

那么美国人为什么不喜欢比价、杀价呢?

对大多数的中国来说,买东西都喜欢货比三家,杀价更是常态,能杀多低,就杀多低。但是从美国人的角度来看,或许省了一点钱,却牺牲了他们更重视的时间,而且过程中可能还会为自己制造更多麻烦,反而得不偿失。

有时即使远一点的地方,卖的东西价格较便宜,他们还是宁愿就近,多花一点钱购买相同的产品,不愿意大老远跑去买。

一般家庭如此,许多社会低层的打工族更是如此,有时工作达到进度就满足了,不会想要再多花点时间让进度超前,而会利用那些闲暇时间去从事自己喜欢的休闲娱乐。

这些观念,与大多数的中国人格格不入,所以也常被他们所看不起。但美国人却不以为意,有时或许口袋空空,却也不会对生活感到忧虑,依然开开心心的以自己的步调,过著自己的人生。

虽然各个国家的民族性不尽相同,但相较今天功利与狼性主义充斥的中国,美国人质朴、看淡钱财,重视精神生活的特质,不是与古人十分相像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二千金的奖状

    下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