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环境明显波动 守住财富的赢家法则
2019-08-19

文/许树泽

最近经济环境和市场表现有明显的波动,如何适应这种环境变化,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重要的方法:躺赢。有人说,价值投资是躺赢的,太容易了。这话一半正确。首先,确实赢了,说话的人认同这点,说明他还是尊重事实的。

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过去经济高速发展的三十年,只要你选择投资中国,你就是正确的,比如:当年有两个海外留学人员,一个没回来,在当地工作了;另一个回来了,然后买房了。剩下的故事,你都知道了。

为什么价值投资一定会赢?原理非常简单,因为你清楚知道它的真实价值。房子的真实价值是由它的租金现金流决定的。Wind数据显示,租金有据可查的起点是2008年,2008年到2018年,上海房租的年化增速是7.8%;同期上海二手房价的年化增速在9%左右(为了剔除2008年的价格大幅波动,我们选择了2003~2018更长期的年化数据)。你发现拉长了看,二者相差不大,房价稍有高估,但总的来看,价格是乖乖地跟著价值走。

有的时候,宠物跑在主人前面(价格领先),有时候宠物跑在主人后面(低估了价值,没涨价),但是长期看,他俩一定是一起出门,一起回家。

同样的统计在房产之外也能得到验证。2003年初,沪深300指数约1000点,2018年初接近涨至4000点,年化收益率为9.7%,比同期二手房指数还略高一点。

有人说,只有买大蓝筹、大白马的股票才是价值投资,不是的,价值二字是完全多余的。投资只有一种,就是合理价格买资产。只要资产产出的现金流是在增长的,只要你买入的价格是便宜的,那么你就是一个成熟,并且会成功的投资者。

所以,价值投资是躺赢的,这话对一半,它确实赢了。

但后半部分不对,躺赢并不容易。

你试试看,静坐在坐垫上,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只静静呼吸,有多少人能做到?能坚持坐著躺著不分心、不动摇,本来就不容易。

况且,如果躺著很容易,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人躺著睡不著,还遇到严重的失眠问题,甚至睡眠是现在需求很大的一门好生意。

躺著并不容易,行动比躺著容易。

这是由心理学和人类基因决定的。远古时期的人们,由于资源稀缺,每时每刻都必须考虑做点什么。人类的神经网络有一套系统,叫做“默认网络模式”,当人现在手头没有事情的时候,神经系统中的默认网络启动,一旦启动,人脑会开始进行不间断扫描,于是你脑子里会产生无数的念头,这些念头会催促人马上开始行动。这就是为什么人一旦闲下来,马上会觉得无聊,无聊会催促人们立马展开行动,这就是默认神经网络开启了。人脑就是这样一个目标、任务、导向,催促你不断行动的机制,这是最新的认知科学和心理学公认的研究成果。

为什么更多的行动并没有给你带来更好的结果呢?数学原理可以做出完美解释。

由于我们每次行动不可能100%正确,就像远古的人们不可能每次打猎都能成功一样,即使有一个人特别智慧,每次决策都有80%非常高的成功率,但是如果他不断变来变去,不断决策10次之后,他就成功地把自己的成功率降低到了只有10%⋯⋯

为什么在过去投资中国,尤其是购买了房产的家庭,财富都有增长?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因为房子买了是用来住的,初心更朴素的人成功避免了反复的交易,避免了买来卖去和反复的行动。某种意义上,睡在房子里,可不就是躺赢了么。

而在公开的二级市场,每天都在红绿闪烁,刺激和诱惑人们不断的行动,因为一直行动躺不下来,所以最终也没有赢。

总结一下,做正确的事,远远比不断“正确”的做事,要重要的多。很多企业,制定了很多的考核和要求,推动人们不断行动,可更多的行动并没有带来更好的结果。在如今充满变化的时代,环境在变,你也在变,太多错综复杂的变量交织在一起,乐视、暴风、雏鹰,那些不断并购扩张,多元化经营的公司,不断行动,可是最后的结果却令人惋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23)

    下一篇: 改掉这5种坏习惯 财富增加荷包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