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与传统货币区别
2021-03-04

【看中国记者李凡综合报导】在数字货币价格疯涨之际,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在研究如何推出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央行数字货币,其价值等同于相应的主权货币。比如,一美元数字货币,其价值和购买力都应该相当于实物的一美元。

那么央行数字货币和现有的电子货币(例如:信用卡)有什么区别呢?

央行数字货币的每一块钱都有自己的序号,可以和另一块钱区别开来。而且每一块钱的现在拥有者、过去拥有者、历经的所有交易,都可以追寻。这种能力,让人担心极权国家会用来监督民众。当然,非法交易,比如毒品交易,以及偷税漏税也就变的非常困难了。

有了央行数字货币,央行可以进行许多过去不可能的操作。比如限制某一块钱的用途,只能购买什么,从谁手里购买等等。央行也可以制定定向的刺激计划,不但能决定印多少钱,还可以规定印的钱做什么用途。

央行也可以任意的割“韭菜”。比如一个人持有一笔数字货币,央行可以让这笔钱不断的缩水,等于这个人得到了负利率。过去的传统货币是不可能实现负利率的,因为如果银行帐户的利率是负的,储户就把钱提出来就是了。而数字货币没有实物,也就无处可藏了。

当然,央行数字货币也有技术上的好处,比如交易成本极低,交易也不用经过清算银行。

比特币有没有价值?

最近,比特币价格疯涨。那么,比特币到底有没有价值呢?要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首先比较一下以下这几种资产:

1.现金
只有中央银行才能发行现金。而中央银行凭借它的责任和信誉,保证现金购买力的稳定。西方国家的央行,一般把通货膨胀的目标设定在每年2%。如果通胀低于这个目标,央行就会降低利率,或者增加货币发行量。如果高于这个目标,就采取相反的措施。这一做法,有效的平衡了经济发展和物价稳定这两大目标。因此,在一个妥善管理的国家中,通货膨胀率还是比较稳定的。

不过,近年来,各国央行纷纷释放了过多的货币,普遍造成了资产泡沫。各国的通货膨胀率的计算普遍都不包括房价,这一计算方法并不合理,因为住房一般都是民众生活中最大的开支。如果包括房价的上涨,那通货膨胀就会超过2%了。

2.国债
国债的价值,是把未来的利息和本金,贴现到现在的价值。什么是贴现呢?简单的说,如果让你选择今天得到100元,或者一年后得到100元,你肯定会选择今天得到100元。假如说,利率是2%,那么一年后要得到102元,才和今天的100元相等。因此一年后的102元,就贴现成今天的100元。

3.股票
一般说来,股票的价值是把未来的利润贴现到今天的价值。虽然未来的利润是个未知数,但也能够大致估计盈利范围,从而得出大致合理的股票价格。

4.比特币
国债和股票,都有其内在的因素,确定它的价值。因此它们的价格有一定的稳定性。

而决定比特币价值的因素,只有它的稀缺程度,没有其它因素。这就导致了数字货币的价格经常出现大幅的波动。

由于它的价格波动过大,比特币不适于用作交易媒介。而且比特币交易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电脑运算,耗费大量能源。但是另一方面,比特币是保密的。任何人,不论他是谁,只要持有钱包的密码,这笔钱就是他的。如果他丢失了这个密码,这笔钱就永远消失了。目前除了用来炒作外,由于它的保密性,比特币主要用于资本转移(比如资金从中国逃往国外),以及洗钱。

从道理上讲,个人是没有权力发行货币的,只有政府(通过中央银行)才有权力发行货币。发行货币的利润,也需要上交国家,造福于整个社会。

其实区块链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发行数字货币的成本也不太大。试想一下,如果每个人都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并且都克隆比特币的游戏规则,那么比特币也成了众多数字货币中的一种,也就没什么价值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现阶段金融风险最大的“灰犀牛”

    下一篇: 中国银行业处置9万亿不良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