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万亿的新刺激计划可能让美联储左右为难
2021-01-21
文|凭栏欲言

从保需求、保民生来说,美国新刺激计划有助于帮助美国经济和公共卫生在平行轨道上保持稳定,但1.9万亿的新刺激计划耗资巨大,可以预见美国财政将更加失衡。而财政失衡的处理办法其实很有限:

(1)赤字货币化。央行直接印钱包揽赤字,货币会通过财政赤字输入市场,引发大通胀,比如:国民党的金圆券、魏玛德国的马克、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等。

(2)加税。加税平衡赤字,加税可以将钱从市场里抽走,平衡通胀,有可持续性。

(3)发债。发债平衡赤字,同样可以将货币从市场抽走,平衡通胀,但发债量会滚雪球式增加,可持续性存疑。

直接的赤字货币化缺少将钱从市场抽回的渠道,不停的对市场注水会导致通胀失控货币崩溃。后两种方式对通胀和货币的影响更加可控。在经济承压背景下,美国采用大规模加税方式平衡赤字显然不太可行,只能诉求于多发债。

美债供给量的持续增加似乎已经不可避免。如果不考虑美联储动向,美债供给量增加不可避免的会驱动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相当于美元加息。

十年美债收益率已经突破1.1%。但实际上,美债需求的相当一部分,其实是美联储在购买,这是一种变相的货币赤字化。美国赤字问题目前仍然看不到解决办法,变相的赤字货币化根本就没有办法退出。这势必逼迫美联储持续购入美债,这是在对市场注水,这将加速驱动通胀上行。

1月14日当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由于美国经济仍远未达到通胀和就业目标,现在讨论调整每月购债规模还为时过早,表态偏鸽。但美联储官员也多次表态,认为通胀达到预期,将毫不犹豫地加息。

美联储为何一边强调现在退出购买计划为时过早,一边表态一旦通胀达到预期就会毫不犹豫的加息?

实际上作出通胀达到预期毫不犹豫加息的表态,是在警告市场不要将赌注压在通胀上,从而避免资金推动通胀加速上行给美联储制造加息压力;强调退出购买计划为时过早是意图将资金诱入风险资产(美股),减少资金对通胀上行的助推,将加息压力尽量延后!两种表态都指向一个目标:尽量将低利率保持更长时间。

但财政大规模的刺激计划或将让美联储左右为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打马云造开放假象

    下一篇: 新版美元纸币上的头像将出现非裔女性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