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奥巴马穿衣讲究:避名牌 忌名表 走亲民路线(图)
2015-01-23

         

        近日,黑龙江某官员火灾救援现场穿名牌羽绒服引发不少批评。

  在美国,上至总统、国会议员,下至普通官员,其实一直把穿衣服作为一项很重要的政治任务对待。

  美国总统的穿衣规则其实很简单,服务于美国人,所以就穿美国货;想向民众传递有变革决心和有活力,就要戴运动型手表等。这个原则其实就是所有官员所应遵循的穿衣原则,即服务于谁就讨好谁。

  穿衣定位

  走亲民路线 穿平民品牌

  白宫的最近几位主人,无论是奥巴马还是小布什,在穿衣方面都比较忌讳穿价格昂贵的奢侈品牌。

  像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期间,就以得体而平民化的着装为自己加分不少。他最经常穿的是西装,考察时也不例外。外出考察时,奥巴马经常身穿简练黑色单排扣西服,配上标准的白色衬衫,再衬上一条深色领带。每逢与民众交谈时,奥巴马则选择不系领带或者脱去外套,将衬衫袖子挽到手肘处,拉近和民众的距离。

  另外,靠着草根阶层支持赢得大选的奥巴马,在衣服穿着上喜欢走平民路线。芝加哥人可能很得意,奥巴马经常穿一个芝加哥品牌的服装,至少有5套这个牌子的西装,每套售价据说只需几百美元。

  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期间的“鞋底破洞”照十分有名,奥巴马当时曾表示,自开始竞选,他已换过一次鞋底。不过奥巴马在衣着上的亲民举动,也被不少反对他的人称作是作秀,是故意在选举期间吸引底层民众选票的做法。

  当然,奥巴马也有不穿西服的时候。2012年11月在纽约,奥巴马赴遭飓风“桑迪”袭击的纽约重灾区视察。当天奥巴马没有穿西装,而是以一件普通的夹克和休闲裤代替,这样的形象更能拉近与灾民的距离。

  至于小布什,穿衣也是很随意。这位来自得克萨斯州的牛仔总统,甚至还曾经穿着牛仔裤和皮鞋接待北约高官。

  传递信号

  讲究政治正确 传递政治信号

  为了讨好民众,美国总统的穿着还要体现“政治正确性”,即支持国货。所以,奥巴马隔三差五就会穿着灰色Hartmarx的长裤在白宫草坪上接待各国政要,俨然这个美国老牌西装的“第一粉丝”;而符合主流审美又没有炫富姿态的经典美国品牌Brooks Brothers的羊毛外套,则是他秋冬季出访时的标准制服,脚上还经常穿“林荫大道”皮鞋。

  所有这些美国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是美国男孩在大学毕业后第一天上班时最有可能选择的服饰,也是美国老爸们送给孩子的第一套正装,是“美国式自信”的最佳服饰符号。

  克林顿初登政坛时,来自阿肯色州的他总是穿着棉质的休闲衬衫和条绒裤子,后来为了配合选战,他“改服易帜”穿起了“华盛顿制服”:深蓝色西装、白衬衫、红领带。政路通畅后又携手纽约设计师唐娜·凯伦,用他身上那线条精致的套装向全美国人民宣告“好日子又回来了”。

  后来克林顿深陷性丑闻,他又重拾乖巧的“华盛顿制服”,潜移默化地向民众暗示——我还是个好孩子。美国老牌男装杂志《Esquire》甚至评论:“如果克林顿不是那么会穿衣服,他在多次危机中就不会这么走运了。”
责编: Lisa

上一篇: 新泽西豪华公寓大火被扑灭 上千人无家可归 市长宣布紧急状态

下一篇: 美国华人七大感悟:让你知道美国有多好(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