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宣布在气候与核能领域与印度实现突破
2015-01-25
新德里——周日,奥巴马总统把美国与印度之间以往的摩擦搁置一边,宣布两国在气候变化和民用核能合作领域取得了进展。他一直寻求改变两国之间充满猜疑的不良关系,建立持久的伙伴关系,把世界上历史最久的和人口最多的两个民主国家连接在一起。

奥巴马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充满了象征意义和盛大排场的访问。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经过几个小时的交谈之后,奥巴马宣布,他们达成了“突破性的谅解”,两国同意最终克服数年来阻碍美国公司在印度建核反应堆的僵局。这也是奥巴马此行的重要目的。
双方领导人还续签了一份10年的防务协议,同意合作开展军工硬件生产,并联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对全球气候的威胁。但与去年11月中美达成的协议相比,这份气候协议的内容主要是一些小意向。美国公司是否会认为新的核能协议提供了足够的保护,使它们在出现事故后免于承担责任,从而愿意投资,这一点也还不清楚。

尽管如此,宾主的热情都十分显而易见。莫迪打破外交仪轨,在停机坪迎接奥巴马。两人热情握手并拥抱。随后两人共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莫迪对美国总统直呼其名,并感谢他对两人之间建立的友谊“坚定不移”。

“我们之间建立了友谊并不出人意料,因为我们都反映着我们人民的价值观,”奥巴马回应道。“这种情谊可以转化成具体的行动。”

奥巴马此行是他作为总统第二次访问印度,在印度被当作大事件。虽然印度政府对美国仍存疑虑,主要是由于华盛顿历史上曾支持印度的对手巴基斯坦,但普通印度人对美国仍有好感。几周来,印地语媒体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奥巴马计划中的行程,刊登总统座驾和专机的半版大照片,还播报了有关奥巴马的黑莓手机的详尽报道。《印度斯坦时报》呼吁第一夫人“请穿印度服装”,文章介绍了多位印度设计师,都表示愿意为她提供高级纱丽长裙。

奥巴马决定缩短行程几小时、省略参观泰姬陵以便飞赴沙特慰问周五去世的阿卜杜拉国王的亲属,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次访问的气氛。他的决定是在离开华盛顿之后宣布的。在印度,取消参观泰姬陵——印度最具代表性古迹——的决定很令人失望。

但奥巴马仍然计划参观印度作为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的其他一些受重视的象征。飞机降落后不久,他就前往甘地墓,在纪念圣雄甘地的陵园献花圈并植树。奥巴马的树种在一条小道的一侧,路的另一侧是比尔·克林顿2000年访问时种下的。

周日晚间,奥巴马将作为贵宾,出席莫迪主持的国宴。莫迪去年9月作客白宫,现在他将还席。周一,奥巴马将作为主要嘉宾参加一年一度的共和日大游行,纪念印度宪法颁布实施。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有机会参与共和日盛会。
    责编: Amy

    上一篇: 伊斯兰国杀害日本人质 美对日表示哀悼

    下一篇: 希腊中产阶级向左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