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做全球的银行会给中国带来风险
2015-02-01
《经济学人》指出,中国给一些处于危机中的国家提供借贷可能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挑战,但是更给自己带来非常大的风险。

文章指出,最近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救火的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而是中国。首先是给阿根廷借贷,之后,卢布下跌,中国又帮助俄罗斯。再后来,委内瑞拉也来中国相求。从策略上看,这些国家都是能够提供石油和食品的国家。现在来看,如果一个国家陷入金融危机,就有了一个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外的另外一个选择。

而在过去六个月中,中国还介入了世界银行的发展领域。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建立了新发展银行,之后又建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再者就是建立丝路基金。虽然这些都还没有开始运营,但是中国已经为这些机构承诺拨款1.4亿美元。

文章表示,但是对于中国的影响力不能高估。中国的人民币还不能完全在国际市场兑换,而且在未来几年也不会完全兑换。然而中国的领导人们的策略似乎希望让中国成为全球的银行,这既受人欢迎,也令人担忧。

受欢迎是因为每个人都有兴趣从中国的大量存款中分得一分羹。对于一些需要改善道路和港口的国家来说,中国的资金几乎就是上帝送来的。

令人担忧的一面则是中国如何使用其权力。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为在借款时附带过多条件而受到批评。 不过很多人担忧,随着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中国的贷款可能会帮助那些贫穷国家来对抗西方的金融制裁。

但是同样,中国无条件的借贷政策给中国自己带来很大的风险。中国似乎建立了自己是发展中国家领头羊的形象,但是受其帮助的国家的财政危机可能会对此带来破坏,这也是浪费国家财富。

中国的最初想法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其外汇储备,而不是在一些腐败的国家中挥霍其财富。目前中国的错误已经非常明显。不过中国在真正成为全球的银行之前还有时间更正这一点。走向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 -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借贷方式是正确的起点。
债务过多、建筑过多
世界银行本月警告说,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会暴露中国金融市场的脆弱性,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影响。

文章还表示,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在2013年中期已经高达18万亿,两年之内增加80%。这是在北京政府禁止地方雇员过分借贷之后发生的。

该报表示,现在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的债务让中国的经济形势更加让人警惕。

    责编: Lily

    上一篇: 探秘世界上最小的蜗居:宽仅1.2米(组图)

    下一篇: 日网民:被杀人质眨眼传递摩斯密码“不要救我”(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