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要动手啦 向苹果微软分别征百亿元税
2015-02-03
不愿坐视跨国巨头的巨额现金躺在海外,在新预算案中提议对这些企业征一次性税收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打算对跨国企业的海外收益征税,这一计划已纳入2016财年美国联邦政府预算案。一旦预算案在国会获得通过,苹果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和微软公司等都将跳进奥巴马的“碗里”。

  用于“重建基础设施”

  一些美国企业在国外赚钱,并且在国外存钱,以免现金转入美国后需按照35%的高税率缴纳公司税。美国公司税税率为发达经济体中最高。

  奥巴马显然不愿坐视跨国巨头的巨额现金白白躺在海外。2016财年预算案显示,奥巴马提议对美国企业放在海外的大约2万亿美元收益开征14%一次性税收。

  与此同时,奥巴马计划对美企未来海外收益征税19%。奥巴马在声明中说:“预算案堵住惩罚企业在国内投资、奖赏公司在海外藏利的漏洞。”声明说,征缴所得的税款将用于“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

  技术和医疗行业影响大假设上述征税措施获国会通过,受影响最大的企业当属技术和医疗行业。美企放在海外的全部现金中,这两大行业分占大约30%。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2日预估,这两大行业将分别面对900亿美元税单。

  据美国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坐拥将近1800亿美元现金,其中1578亿美元放在海外。此外,通用电气公司确认拥有大约1100亿美元离岸资金,微软公司海外现金达821亿美元。

  凯投国际预测,苹果、微软和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将各自面对大约100亿美元税单。

  美企表态支持税制改革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先前公开表示,他支持美国企业税制改革,即使这意味苹果将纳税更多。

  他2013年5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时说,他支持对海外收益合理收税,以使美企资金回流美国。

  通用电气说,把钱放在海外旨在为海外业务运转提供资金。“我们把海外收益在海外再投资,因为我们的业务分布在全球超过175个国家,我们需要有能力为这些非美国业务的运转提供资金。”

  微软拒绝评论奥巴马增税措施。但据微软税务工作负责人2012年晚些时候的一份声明,微软认为美国税务规定“过时”并需要改革。

  很难得到共和党人支持奥巴马这份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改革税制的预算案遭到共和党人冷嘲热讽。路透社分析,2016财年预算案不可能得到共和党人支持。预算案总额接近4万亿美元,寄望通过医保、税制和移民改革在今后10年间削减大约1.8万亿美元赤字,以突出民主党是中产阶级代言人。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回击,奥巴马拿出征税更多、开支更多的方案,将引发更多“令中产阶级受挫的僵局”。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不作死就不会死 美两男子边开飞机边自拍 结果坠机丧命

    下一篇: 中国游客激增 纽约市长:让他们来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