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已正式邀请习近平访美 欲扩大与华各领域合作
2015-02-07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当地时间6日在华盛顿表示,美方已正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赖斯当天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透露美方已向习近平发出访美邀请,也已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朴槿惠、印尼总统佐科发出访美邀请,美方将借此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提升与地区各国合作水平。

  赖斯就美中关系表示,美方希望扩大与中国在各领域务实合作,认为美中关系是对21世纪“起决定性作用”的伙伴关系之一。

  同一天,白宫发布最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勾画出贝拉克·奥巴马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剩余时间里的国家安全战略重点。在这份近30页的报告中,美国政府表示,美国国家安全面临恐怖主义、网络攻击、气候变化、传染性疾病暴发等一系列日益升级的挑战,尽管美国依然强大,但其资源“并非无穷无尽”,美国需要与其他国家合作应对这些挑战。

  寻求与中国展开合作

  这份报告是奥巴马2010年所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的更新版本。奥巴马在报告引言部分写道,美国必须在众多优先事项中作出艰难选择,但在处理国际事务时不应“过头”。此外,美国必须认识到,“一个灵巧的国家安全战略不仅仅只依赖于军事实力”。

  针对备受关注的对外关系议题,奥巴马在报告的“国际秩序”一节中加以阐述,宣布美国将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强化与欧洲的盟友关系、寻求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加大在非洲的投资,同时深化与美洲国家的经济与安全合作。

  报告谈及美中关系时说,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寻求同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以惠及两国民众并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繁荣。

  报告写道,美国寻求与中国展开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健康、经济增长、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共同面临的地区及全球挑战。尽管美中之间有竞争,但美方不接受双方必然走向对抗的说法。与此同时,美方将从“实力的立场”出发来管控美中竞争,要求中方在海洋安全、贸易和人权等议题上遵守国际准则。

  报告说,美方将“密切监控”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以及在亚洲扩大存在的相关动向,同时想办法降低出现误解、误判的风险。

  白宫在近5年前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便呼吁将美国的合作对象从传统盟友扩展至中国、印度等新兴大国。对比这两份报告,美方对美中关系的评述似乎有所不同。在2010年的报告中,美方表示将继续寻求与中国建立“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欢迎中国与美国及国际社会一道,在推进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与不扩散等优先议题中担当起负责任的领导角色。

  要让俄罗斯付出“代价”

  对于因乌克兰危机而持续的美俄交锋,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对两国关系的定位与评述显得颇引人注目。

  报告写道,美方将继续通过制裁和其他手段让俄罗斯付出“巨大代价”。美国将“阻止俄罗斯的侵略”,对其战略能力保持警惕,并在必要时长期帮助自身盟友和伙伴来抵抗俄罗斯政府的威压政策。

  但报告说,如果俄方选择一条“不同的、和平合作的”道路,美国将敞开与俄方在共同利益领域展开更大合作的大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解读,在白宫权衡是否向乌克兰政府提供“防御性武器”之际,这份报告似乎暗示了这种可能性。

  集体行动打击“伊斯兰国”

  针对实现中东和北非地区长期和平与稳定的议题,报告写道,达成这一点需要借助美国与盟友协同合作,而非美国单方面的军事力量。

  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上,美国政府表示“集体行动”将让打击这一极端组织的力量变得更为强大。报告说,美国将继续对“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施加压力,但仅仅依靠军事手段并不足够。“从长远来看,与在战场上消灭恐怖分子的能力相比,我们与他国共同致力于消除暴力极端主义的理念和根基更加重要。”

  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报告称美国及其盟友将继续寻求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对于伊朗核问题,美国希望能达成一项全面协议,“确保伊核计划仅仅基于和平目的”。
    责编: Lily

    上一篇: “四大”会计事务所中国支部向美国认错并交罚款

    下一篇: 被IS掳走的26岁美国女义工或被约旦空袭炸死(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