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太敏感 上演万人排队打酱油大戏
2015-02-09
江苏镇江本有20年的中国新年前〝打酱油〞的传统。不过,今年的〝打酱油〞大戏,因为在中共内斗中〝镇江〞被赋予的特殊政治含义而成了一个敏感词汇,格外的引人关注。

2月8日,江苏镇江一家百年老字号企业设立临时供应点,为排队前来的市民免费〝打酱油〞。每年中国传统新年前排队〝打酱油〞是当地民众已经延续了20多年的习惯。每年这个时候,镇江市民都用到恒顺酱醋厂排队打酱油的方式,提醒人们:要过年了!

从照片中看,蜿蜒的队伍中,每个人手中都提着各式的瓶瓶罐罐、大大小小的桶,构成了镇江市区一道独特的风景。据说有市民凌晨3点就开始排队。位于镇江市中山路上的原恒顺酱醋厂的酱油供应点,8日当天,最多的一位市民打了700斤酱油,而准备的60吨酱油也几乎销售一空。

与此同时,在中共官媒中新网2月8日的报导中,与往年不同的开篇首句,〝江苏省镇江市一年一度的排队‘打酱油’大戏再次上演〞,似是把一个习俗与当今正在发生的习阵营与江家帮的对抗大戏联系了起来。目前,习江斗最核心的部分〝打江〞,这场大戏发展到了高潮部分。

其实,关于镇江与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的关系,早就在坊间热传。据说,镇江有镇〝江〞之意,犯了忌讳,江泽民从不敢涉足此地。

去年12月13日中午,习近平在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后,先后到镇江和南京〝考察调研〞。网友们认为习近平此举大有内涵。

有网友说,镇江是前任老老虎一辈子不敢去的地方。还有网友暗示:镇〝江〞?准备动刀了?

对今年的万人排队〝打酱油〞的消息报导,在网友跟帖中,也不乏敏感的,耐人寻味之词:〝镇江,呵呵〞,某人一生都不敢去的地方〝镇江就是杀江吧〞,〝镇江?能不能改成灭江啊〞,〝可否听过润扬大桥的典故......。〞

2005年4月30日通车的润扬大桥,因为连结镇江与扬州,所以原来被命名为〝镇扬大桥〞。据说,江泽民听了这个名字后,脸色都变了,他的出生地是扬州,这样不是要镇住他吗?后来,有人想起镇江的古名叫〝润州〞,遂将大桥改名为〝润扬大桥〞,江泽民才首肯。

不过,原来好好的〝润州〞改名为〝镇江〞,明摆着老天跟自己作对,对此,江泽民一直郁结在心又惶恐不已。
    责编: Amy

    上一篇: 做正常人 看“台北市长柯文哲批文”有感

    下一篇: 中国富豪忧资产一夜消失 纽约郊区买豪宅避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