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要将一万美元奖金继续投入抗艾事业
2015-02-09
“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无道,以身殉道。”高耀洁已经走到人的极限和尽头。她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一生足资证明,中国古老的仁义道德,支撑中国民族几千年于不坠的君子风范、大丈夫气概和圣贤精神,能够继续支撑中国人面临现代极权和文明危机而守死善道    

 有“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之称的高耀洁老人,2月7日在纽约获颁“刘宾雁良知奖”。这是“刘宾雁良知奖”第二届颁奖(第一届获奖人为陈子明、王之虹夫妇)。     颁奖典礼就在她居住的曼哈顿西北一座居民楼的一居室客厅里举行。临时布置的“会场”一侧上挂着该奖评委、耶鲁大学教授苏炜作、民间学者王康书写的:“中原血祸挺孤身,国难临肩许一人”的诗。     

高耀洁获得一座晶莹剔透的奖牌和一万美元奖金。她一再表示,此奖她受之有愧,奖金应该给正在做防艾滋病工作的人。当被告知这是评奖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做出的决定后,她说:“那我这个钱,还要花到艾滋病上。我的书要往国内运,我的奖金、我的稿费从来都是用到艾滋病人身上,因为他们太可怜了,同样都是人,没见过他们受这么大罪。”     

她在致获奖词时再次反驳关于艾滋病毒在中国以性传播为主要途径的说法。她说,武汉大学桂希恩教授的统计显示,卖血农民感染艾滋病率高达60%,而夫妻中一方有艾滋病的同居5到10年,感染率不到10%。     美国之音记者方冰还报道,高耀洁说:“艾滋病毒有12种。中国跟外国的不同,中国的艾滋病是C亚型的,传染力较低。”她认为,中国现在仍是“从上到下都在捂”。 她强调,在中国,艾滋病的传播有比性接触传播更值得重视的途径,那就是通过卖血和输血。 



每每提到她帮助过的艾滋病人,这位88岁高龄的老人就禁不住热泪盈眶、泣不成声。她不相信他们的状况现在已经得到根本改善,因为,“到农村查看艾滋病不是一件容易事情,第一,村里干部不叫看;第二,艾滋病人不敢叫你看。”     高耀洁透露,当时“河南领导找我谈话,‘你看人家别的省不比河南轻,河南就是你,吵、吵、吵,吵得河南成重点了。”     
当被问到时任副总理的吴仪是如何帮助她时,高耀洁清楚道出,“2003年12月18日晚上,吴仪见我了。她说,有啥问题直接跟她说,但是我给她写信,她收不到” 。河南当局阻断了她跟吴仪的联系。 
    责编: Lily

    上一篇: 李源潮儿子是祸根 夫人照片曝光

    下一篇: 起底江泽民 吕加平狱中病重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