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李小琳国外存巨款 中国网友沸腾(图)
2015-02-10

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在瑞士汇丰银行存款,款额并非“巨大”,但事情暴露后引起的震动不小。不仅因其父李鹏曾经是总理,在总理任上发生了震惊中外世人难忘的六四事件;不仅因其兄李小鹏曾经也是国企老板后转入政坛,现在在多事的山西官场担任省长;也不仅因为她本人是“中国电力一姐”;关键李小琳喜欢讲廉耻,要求“记录人民的道德档案”。因此她在瑞士存钱这事一披露,网友沸腾不已。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揭露汇丰银行瑞士分行涉嫌帮助全球富豪隐瞒资金与偷税漏税的材料显示:李小琳在汇丰有248万美元存款,并与5个其他银行账户链接。这件事激起的反应从微博上可窥一斑。

  李小琳近两年老传出涉贪的丑闻,但都无法坐实,她本人也亲自出面辟谣。这次该怎么办?@ 扬子平 问道:“一年前‘亚洲周刊’披露,‘一姐’在13年曾获海南省发改委批出博鳌五幅土地,价值逾百亿人民币。而当时批出土地的正是涉贪的前副省长冀文林。为此她特地通过‘文汇报’辟谣,指该报道‘纯属谣言’,并强调她从未有进军房地产的计划。此番又陷入‘汇丰瑞士银行存有巨款’丑闻,坐等‘一姐’再次辟谣!”

  中国官场贪腐成风,社会上人心不古。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小琳2012年在全国政协会上提出建立“道德档案”,要人们懂得廉耻。此言一出,民间反弹强烈。于是,李小琳2013年对‘大公报’说自己从未说过建立所谓“道德档案”的事。但到网上一查,发现新华社网2012年3月6日刊载一篇题为‘李小琳建议给每个人建道德档案:约束大家“知耻”’的报道,报道里引用了李小琳的原话:“我觉得应该给每个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档案,以此来约束大家,每个人都要‘知耻’。”

  @ 王麒摄影师 评到:“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一个要给我们建立道德档案的人,赫然出现在瑞士银行的大客户名单里。我们大家再没有道德,也不会像她那样,一边大肆侵吞人民的资产转移到国外,一边腆着一张X脸要求记录人民的道德档案…”。

  有人联想到六四事件和李鹏决定修三峡大坝的事。冰封三千年说:“富可敌国的电婊说:能力之外资本等于零。没错,你唯一的能力就是投到了屠夫家里。爹双手沾满鲜血…。修一座遗祸子 孙的大坝国家投了几千亿都不止,罪都让老百姓受着,发电赚的钱都揣你家兜里了。我们虽然看不到你爹活着的时候受到审判,但你家早被钉在耻辱柱上了”。

  有个自称坏男人的编了这样一个顺口熘:“江家通信李家电,温家卫星朱家钱,石油本是周家店,郭徐平分军官钱,广东好似叶家院,毛邓女婿大无边”。

  不少网友的讨论最后又回到制度问题,笙歌不清心回认为:“所以要有完善的制度制约她。靠自律是不可能有廉洁的。搞清楚道德和法律。不是所有人都是好人。但法律得限制人们做坏事”。

  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写道:“不错,人们都希望社会道德良好。但这首先要有本分而公平的公权力及其制度框架,要有支撑良好道德的体现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要有基于基本人性之上的价值理 念。相反,从中国这些年的历史看,如果有人在特定背景下突出占领道德制高点的大言,很可能是有问题的,哪怕话再漂亮,如给老百姓建立道德档案。“

    责编: Lisa

    上一篇: 李源潮妻子儿子小舅子曝光

    下一篇: 刘汉最终的忏悔:希望我的案子能让世人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