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布什家族将争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2015-03-10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外媒称,一直标榜反对贵族特权的美国如今面临一个令人不安的可能性:总统选举中的两党候选人分属于过去25年来独霸华盛顿的两大家族。


  据西班牙《国家报》3月8日报道,距离美国下一届大选还有一年半时间,有两个名字分别出现在两党初选候选人名单上。民主党一方是几乎毫无对手的希拉里·克林顿;共和党一方的提名战更为激烈,但杰布·布什却被认为在筹集资金方面能力更加突出,也更能维系保守派已有的权势地位。

  作为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妻子,希拉里·克林顿曾担任纽约州参议员,在2008年大选中败在初选环节,后来成为了奥巴马的国务卿。杰布·布什是前佛罗里达州州长,他的兄长是美国第43任总统,父亲则是第41任总统。

  报道称,还没有人正式被提名为党内候选人,但一旦希拉里和布什都确认参选,并被各自所属政党提名为正式候选人,2016年11月两个王朝之间就将上演一场“战役”,除了奥巴马突然闯入的过去8年,从1989年以来美国一直被两个王朝家族轮番统治。

  哈特研究合伙公司负责人、民调专家彼得·哈特认为,“很多选民认为,布什-克林顿的回归意味着美国回到了昨天,而不是拉启未来的大幕”。哈特研究合伙公司的专长之一是与挑选出的选民举行讨论会,通过提问与对话的方式洞察公众舆论的走向。1月初,该公司在科罗拉多州举办了一次讨论会,该州被认为是最近几次大选中的关键州之一。

  从这次会议上,哈特公司得出的结论是,选民对克林顿家族对布什家族的这场竞争普遍持怀疑态度。“并不是说选民不喜欢这种可能性,而是说这样的可能性调动不起他们的情绪。”彼得·哈特说。选民并未决定投票给谁,毕竟距离党团会议和初选的开始还有将近一年时间。但这次会议的结果的确符合美国选民目前普遍对与“克林顿”和“布什”这两个姓氏有关的华盛顿精英阶层持不信任态度的现实情况,也反映出美国人对让两个家族分享权力的想法带有本能的敌意。

  在一个拥有3.1亿人口、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人口结构和社会构成都处在全面转型期的国家来说,难道就没有更好的政治家了吗?民主党人或许会问:有没有另一个克林顿?民主党找不到一个更好的候选人了吗?而很多共和党人也会抱怨:就没有布什以外的人了吗?

  如果杰布·布什获胜,那么共和党的最近三位总统都出自于同一个家族。无论是布什还是克林顿在2016年获胜,并在2020年连任,这两个家族中的成员将在过去36年中的28年中担任总统,已经将近1/3个世纪。在建立在质疑一切基础上的美国民主制度中,这样的假设总让人感觉前景暗淡。

  美国宪法第一条说:“合众国不得授予任何贵族头衔。”这似乎只能被当成这个怀抱着精英政治理想而诞生的国家的祈祷而已。

  现实是如此的复杂。精英政治与不平等发生了碰撞。虽然存在着政治贵族,但这一阶层既非新出现的阶层,也并不一定就不受欢迎。

  美国政治学者布赖恩·范斯坦指出,“美国现在有12%的国会议员有一位嫡系祖先或有配偶供职过国会。在过去几十年里,这个比例一直保持在10%左右。我认为这并不代表王朝政治会受到排斥。这就是为什么说美国人说是一套,到真正投票的时候又是另一套”。

  范斯坦是2010年发表的学术文章《王朝的优势》的作者。他在文中研究了家族在美国国会选举中的影响力。他认为,在谋求赢得选举时,来自某个国会议员家族这一身份背景可能会是一种有利因素。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总统选举中。正因为家族背景,无论是布什还是克林顿都可能因此筹得更多的资金,获得其他政客的支持。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其家族姓氏的知名度所带来的优势,这体现了一个家族品牌的价值。


  范斯坦指出,“美国人的政治常识水平其实相当低,即使是那些可能会去投票的选民。将近一年以前,民调中还有将近1/3的人光从名字上认不出谁是副总统。有很大一部分选民对政治知之甚少,所以对这些人来说,布什或克林顿就是一个他们知道的名字”。

  另一个优势是家族带来的可靠性。他们不需要学习就了解权力是如何运作的。美国《旗帜周刊》的文章称,王朝政治有很多含义,说到底王朝是经得住考验的,因为在政治上它们是有用的。

  王朝不仅仅代表着家族。这个词原本的含义是指“权力在一小部分政治精英集团中的转移”。

  美国的第一个政治王朝是弗吉尼亚王朝,包括了杰弗逊、麦迪逊和门罗三位总统。王朝成为了宗派、权势集团或血统的代名词。

  各个王朝都如同一个权势集团,反抗权势已经写在了美国人的基因里,但他们又离不开这种民主运行制度。从肯尼迪家族到布什家族,再到克林顿家族,美国人既被这些家族所吸引,又在排斥着他们。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西部无人小镇打包出售 60万英镑可当镇长

    下一篇: 赴美产子变悲剧 女子带老公婆婆等出庭(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