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台新规定 不准越级上访
2015-04-05


中共官方正式出台文件,规定不准越级上访告状喊冤。中国国家信访局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针对类似问题首次出台系统化的专门文件,并要求今年5月1日起就实施。

据香港南华早报今天报道,中央第八巡视组于3月28日到5月27日在河南省进行巡视工作。巡视组抵达河南驻地后,各地访民闻风而至,每天聚集门口申冤。当地则出动数百特警、安保人员劝访,保卫巡视组。多地的截访人员亦紧随赶到,拦截本区告状民众。

本周一,数千访民改变原先零星告状的作战策略,成功包围巡视组驻地,进行大规模集会申冤行动。一批近百人的越战老兵身穿绿色军服、带着军功章,挥舞事先准备好的国旗,要求老有所依,政府落实政策确保他们的养老问题。访民中还有数百爱滋病感染者、冤案受害人家属等,此外还有数十从安徽省商丘市赶来的投资失败户。

此前有大陆媒体报导,访民在中央巡视组驻地上访后,河南多地政府派出基层截访人员,每日蹲点,阻挠访民上访。

根据中央纪委的规定,中央巡视组只接受副厅级以上官员涉违法违纪问题的举报,访民们所投诉的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巡视组可不受理。

即将出台的《办法》规定,信访人应当根据信访事项的性质和管辖层级,到依法有权处理的本级或上一级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如果信访人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来访事项,上级机关不予受理。

官方对此解释说,实行逐级走访,根本出发点在于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是限制公民信访权利,而是要更好地实现公民信访权利。
    责编: Amy

    上一篇: 遇害中国女留学生家人讲述案情 缉拿凶手遇阻  

    下一篇: 海口女子不满隆胸整形效果医院大厅当众脱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