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洁敏全盘供出背后的“大老虎” 周家一笔鲸吞3000亿
2015-04-14
日前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的心腹、中共国务院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的案件开庭审理。起诉书称蒋洁敏受周永康之托为他人提供帮助、滥用职权等,证实了之前媒体传出的蒋将周全盘供出的报导。

据中共官媒报导,4月13日蒋洁敏案在湖北省汉江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蒋洁敏被控受贿(1404万人民币)、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三罪。起诉书特别指,2004年至2008年,蒋洁敏在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总裁期间,“受周永康之托,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获得油气田区块合作开采权、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项目招标、天然气供应指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公诉人称,蒋洁敏“主动交待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配合司法机关办案”,建议从轻或减轻处罚等。该案将择期宣判。

起诉书和检方的说明证实了之前媒体传出的蒋将周全盘供出的报导。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被双规调查的前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交代,他指示中石油管理层向国资委谎报辽河油田没有石油要废弃,协助周永康之子周斌和吴兵(周家的白手套)的公司以1000万人民币收购辽河油田。在吴兵(周斌是幕后)收购辽河油田后,周永康家族第一年就获利17亿,到第三年一共赚取了40亿。后来因为油田职工的示威和上访,国资委派去审计调查,才发现辽河油田还有3000亿的石油储备。

还有知情者对海外媒体透露,蒋洁敏被查处后,就像全部拧开的水龙头一样,把知道的那点事和人全供出来了。知情者说,蒋洁敏的背后有大小“老虎”,其中就包括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

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周永康家族两大金库之一是石油系统的蒋洁敏与周永康的前秘书李华林。他们俩搭档,通过周永康的儿子周斌的岳父母给周家输送上百亿美元的利益。

周永康的亲信蒋洁敏有37年时间在石油系统,是中石油的关键人物。据报,蒋身价过百亿,在任期间包揽所有中石油基建工程,包括中石油多个海外工程项目,国内多个石化项目,年入十亿以上。他还从中石油帐内为周永康直接提供资金,恐吓部下,而且身上背负多宗命案。

蒋洁敏2013年9月1日被查,2014年6月30日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今年3月19日被提起公诉。
    责编: Lisa

    上一篇: 王岐山突然发言:散会后有2个人需要留下 图

    下一篇: 王岐山还不敢特赦贪官 有三大原因 第一个是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