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21条出炉 中国一卡通监控全民
2015-04-15
一张居民身分证,将不仅记录了持有人的姓名、地址和出生日期,还将与其信用卡、酒店入住纪录、乘搭过的飞机、火车、高铁的班次、社会保险等等私隐资料连结成“一卡通”,而卡中的所有信息将连结到全国公安系统的内部资料库,供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公安随时查阅。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中央前日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的21条主要内容之一,再加上文件强调全面提高公众场所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的覆盖密度,在当局的维稳新政下,大陆公民的一举一动都将无所遁形,有网友感叹:“把国家变成大监狱了!”
据新华网昨日披露的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意见》称,大陆将建立以公民身分号码为唯一代码、统一共享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建立健全相关方面的实名登记制度。建立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加强社会信用管理,促进信息共享,强化对守信者的鼓励和对失信者的惩戒,探索建立公民所有信息的一卡通制度。此举意味着,只要掌握公民身分证号码所储存的信息,监控部门将可掌握公民包括银行信用、住宿、行程等其他资料。

增互联网防控一票否决追责
《意见》指出,要推进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行业规范、社会组织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建设,充分发挥社会规范在调整成员关系、约束成员行为、保障成员利益等方面的作用,通过自律、他律、互律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为符合社会共同行为准则。
此外,《意见》还要求加强公共交通的保安工作,加强对公共巴士站、地铁站、机场、火车站、码头、口岸、高铁沿线等重点部位的保安工作,严防针对公共交通工具的恐怖袭击及个人极端案件。同时切实加强旅馆业、旧货业、公章刻制业、车辆改装业、废品收购业、娱乐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的治安管理工作,落实法人责任,推动实名制登记,推进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为了有效防控,维稳部门将充分运用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端和智能感应、遥感、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创新社会治安防控手段。为了要求得到落实,将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综治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因重视不够、社会治安防范措施不落实而导致违法犯罪现象严重、治安秩序严重混乱或者发生重特大案件的地区,实行一票否决权制,并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网民:变大监狱,章诒和:管得紧
“把国家变成大监狱了!”不少大陆网民对此意见如此评价。知名作家章诒和在新浪微博说,“把我们管得紧紧的。”大陆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则问:(意见)可以用于官员财产公示吗?
    责编: Amy

    上一篇: 四川数千人抗议毒气泄露与警方爆发冲突

    下一篇: 拥抱一分钟10元 云南一女友筹钱医血癌男友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