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尼泊尔 台湾军方待命出发
2015-04-29
台湾国防部周二表示已经准备好载运医护人员及援助物资的运输,随时可以出发协助尼泊尔救灾。但外交相关官员证实,尼泊尔暂时婉谢了台湾的协助。

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军随时可以出发前往尼泊尔协助救灾。罗绍和说国军目前已经完成C-130运输机执行人道救援的整备。空军在相关国家飞航情报区过境申请获得同意之后,就可以立即执行任务。国防部也规划了医疗小组完成待命。

罗绍和说,预计执行任务的空军屏东基地目前已完成飞机及机组员的整备与训练。

一位不具名的台湾军方官员分析,依据台湾到尼泊尔的航程及C-130运输机的航速及最大运载量推算,单趟航程所需时间最少十一小时,至多十四小时。途中还必须经过多个国家的飞航情报区及落地加油,届时还要看外交部对外协调的结果。

然而尽管台湾再三表示愿意投入人力和物力赈济尼泊尔灾情,但外交部次长高振群却证实尼泊尔方面已经暂时婉拒了台湾派出搜救队的提议。

媒体追问外交部长林永乐,尼泊尔婉谢台湾协助是不是与台湾外交地位有关?林永乐回答时强调没有受到外交地位影响,而是尼泊尔本身优先考虑接受邻近国家的协助。

罗绍和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对周一传出“台湾经国号战机遭到解放军S-300导弹系统锁定”的传闻公开否认。罗绍和说有关媒体报道台南基地的经国号战机,去年曾经被解放军S-300防空飞弹锁定一事,空军司令部也发出新闻稿澄清,严正否认。此事可能出于误传或不实信息。

台湾空军司令部稍早也以新闻稿指出,空军战机执行任务时,均依相关战备规定处理,以“不回避、不挑衅、不示弱”为原则。但媒体报导去年经国号战机遭中共S-300型飞弹锁定,绝非事实。

本台记者也询问罗绍和,在M503航路启用后,对岸军机的活动有没有异常之处?罗绍和说M503启用之后,解放军战机活动的范围以及相关的情况,和M503启用之前相比没有任何异常现象,也都在国军的掌握之中。
    责编: Amy

    上一篇: 奥巴马在白宫会晤安倍 美日同盟维系亚太安全

    下一篇: 过界了! 德国强烈反对中国进行修改人类胚胎基因试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