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村民堵高速路反贪 300警察镇压
2015-04-30
广东省深圳市楼村的数百名维权村民自周一起连日围堵高速路口,抗议政府包庇村书记贪污腐败丶私卖土地,周二,当局派出300多名警察镇压,多人被打伤,包括80岁老人在内的20名村民被抓捕。

深圳市公明街道楼村社区的数百村民自周一起一连三日围堵龙大高速路口,导致交通大瘫痪,据现场图片显示,大批聚集喊冤的村民手持条幅,上面写着:“同条村,同条根,坐在一起要同心。官商勾结,诈骗土地,天理难容。”

货车司机刘先生周三下午告诉本台,龙大高速楼村收费站路口被围堵得水泄不通,他被堵在这里超过半个小时,据现场村民告诉他,抗议的原因是村官偷卖集体土地私下谋取巨大利益:“现在凤新路在堵路,通往公常路丶楼村那一块,是因为当地村民的纠纷,楼村是九几年的时候一些土地被租用,也不知道是租还是直接卖了,蒙骗了村民,现在这边蛮多开发商来了,村民才知道原来这些土地被卖掉了,村民就有了些异议,感觉抱怨蛮大的。”

据村民在网络上发布的消息称,事件起因是村委上周六号召村民为卓越集团征地合同投票,但征地款项却只字未提,只赔偿村民误工费,且投票的选项只有“同意”。而卓越集团早前在征地通知书中明确表示,给每个村民200多万元的赔偿,但投票时村委却否认了这一说法,解释成是对方算错,村民不依,要求对账,却被拒绝。

于是,村民从周一起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村书记贪污腐败,私卖土地赚取高额介绍费,大量警察到场戒备。但在周二,当局突然派出300多名警察丶保安带着警犬,同时到场的还有120急救车。他们不由分说推倒示威用的帐篷丶殴打及抓捕村民,警察们还手持盾牌站成人链地毯式搜山,抓捕躲避的村民,有人还遭到威胁灭门的恐吓。

楼村社区居民胡先生周三告诉本台:“封路封了好几天了,村民因为分钱丶地皮的问题没解决,把村委围住了,现在是在村委门口那里。”

记者:“有没有人被抓?”

胡先生:“抓了20多个人。”

记者:“知道为什么抓他们吗?”

胡先生:“堵塞交通。”

按照村民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致电被指贪污的村书记陈东华,但电话关机,记者又向关押村民的凤凰派出所查询,但值班人员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又向光明新区管委会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称相关领导已经在处理事件。

记者:“天天堵路你们知道吗?”

区政府值班人员:“听说了,职能部门在解决,新区领导也在重视,昨天新区领导也在,我不知道怎么解决的。”

记者又向楼村社区街道办查询,一名值班人员表示,警方是为了维持公共秩序才驱散村民:“区里已经成立工作组了, 已经在处理这个事情,楼村的事情前几天闹得比较厉害,可能是楼村的书记有错在先,但就算追究他的责任作为村民也应当理性、合法反映这个问题,像他们这样堵路是扰乱公共秩序。”

记者:“你们知道警察打人吗?”

街道办人员:“这个事情中有维稳的、有公安,如真有人违法,有国法处理,不是老百姓要去处理的事情”

但村民们在网络上表示,早前就向政府反应问题,但未得到重视,逼于无奈才堵路,这期间他们连日来向当地多个新闻机构求助,但均遭到拒绝,周二事件演变成大规模冲突后,周三媒体仍集体噤声;而在场拍摄视频的群众,则被粗暴没收及摔坏手机,遭当局变相封锁消息。
    责编: Amy

    上一篇: 曾庆红的政治问题 曝比家族腐败严重得多

    下一篇: 过界了! 德国强烈反对中国进行修改人类胚胎基因试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