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空屋高达5000万套 官方冷处理
2015-05-03


在大陆,空屋面积高达10亿平方公尺(约5000万套),但中共官方从未公布空屋率,尽量冷处理,不报这类议题。专家认为,房屋闲置比例是观察房地产泡沫危机的重要证据。

国际货币基金(IMF)副总裁朱民日前在IMF2015春季年会期间说,目前中国楼市(房市)的首要问题是空屋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公尺。

IMF代表在4月28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住房供应过剩遍及全国,在较小城市和中国东北部尤其明显。

除IMF外,大陆西南财经大学也关注这个问题,去年发布一份关于城镇空屋率的报告,内容显示,大陆大量城镇住房处于闲置,仅2013年,大陆城镇住宅市场的空屋率就达到22.4%。按此估算,大陆城镇空置空屋是4898万套,空屋率已高于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渖阳市于洪区三台子附近的阿凡提房产仲介的经理告诉希望之声的记者说,目前房子空的,没人住的,肯定有,还不少。就拿二手房交易来讲,2009年,那时候两天卖一套二手房很轻松。现在很难维持,房子卖不出去。我想可能是刚性需求少了,再一个老百姓看出来商品房不是一定能赚了,有钱的都向我们咨询门市房。门市房基本不会有缩水的那天,因为都得做生意,商品房就不行了。
他还强调,“网上不是经常报有一些地方都是鬼城了吗?现在小地方大地方都盖楼,刚开始大家炒楼,现在不景气就不炒了。我有几个朋友,都是用自己房子作抵押,交个首付,买第二套,结果第二个房子就是白来的,但是现在没人这么干了,因为你白来这房子,租也费劲,卖也费劲,原来我周围就三家仲介,2010年变成10家,现在又只剩3家,都倒闭了。”

大陆一些经济名人长期关注大陆房产泡沫问题,IMF也一再提及空屋率,无疑拨动了房产市场的敏感神经,百姓都在思考,房产泡沫究竟会不会来?

央视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牛刀认为大陆房产泡沫越来越大,一线城市已经无法调头,房价炒的越高的城市,将来摔得就越狠,他认为,大陆经济已经陷入严重危机,不但是房地产,各行各业全算上。他拿浙江富翁之乡义乌举例:一个朋友花了320万买商铺打算360万卖出,预期最多不到半年就会卖出。但是半年不但没卖出去,自己的商铺连160万都没人买。因为义乌地产老板都跑路了,小商品市场崩盘,卖不出去,以前的发财旺地,现在就是死城。

他说,这场危机最先从东三省开始,之后蔓延到中西部地区。珠三角和长三角只能一年比一年糟,最后,一线城市总爆发,泡沫越大的城市越惨,较发达的城市已经蚕食最后的购买力,一套房子一个亿万富翁没了。中国的房地产肯定是救不了的。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等则强调,城镇空屋率不能超过20%。1998年以来,城镇新增家庭住宅户数超过了新建住房套数,因此“绝不可能有5000万套或更多空置”。
    责编: Amy

    上一篇: 五一假期 事故不断 多人丧生

    下一篇: 美国“往事”,周永康“计划完成”深涉其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