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董事长易主 强技术还是捣黄龙
2015-05-06


5月4日,“三桶油”同日宣布换帅;港媒称“是否存在特殊意图值得关注”,海外中文媒体则认为,三大石油集团的人事变动及反腐行动已很明确是指向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


“三桶油”的本次换帅中,58岁的正部级王玉普“高配”出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与王玉普同龄的中海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重返中石油任董事长,而中海油“二把手”、年仅53岁的总经理杨华,则接替王宜林任中海油董事长。

王玉普原为正部级,但中石化董事长级别为副部级,因此大陆腾讯在报导中指:王玉普此次调职,意味着中石化董事长一职由此也升格为正部级。

媒体注意到,这是自石油帮真正的“第一掌门人”周永康将被公审前,习近平从江派手中正式全盘接管“三桶油”。

对于“三桶油”三位“二当家”职务同时出缺,而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二当家”廖永远、王天普被查都倍受媒体关注。有报导认为,这表明对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犯罪集团系列的最后清洗尚未完结。

在新京报的报导中特别指出,中石化今年一季度创出近十年最低净利润,其16.85亿元的净利润与过去百亿以上不成正比。中石油的情况更是下降82%;此前最差的2009年都有200亿元,今年一季度则为61.5亿元。中海油因受国际油价影响,收入同比下降39.9%。

但报导点明,业绩低谷很快会过去。因为目前是技术派执掌。

“三桶油”都与江派大佬曾庆红、周永康有关

据陆媒统计,迄今为止,中石油约有50高管落马;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落马后,中石油的多个分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被查;4月2日,中海油总公司前副总经理吴振芳“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暂告一段落。

中石化的情况也是如此,在中纪委的巡视中,中石化有19高管落马,其中最具看点的是“给周永康之子周斌在隶属于中石化的胜利油田贩卖设备提供便利”的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媒体甚至称,这是周永康“家人”中的一名。

就“三桶油”目前换将等各动向,海外时政评论员夏小强称,中纪委高调发文,三大石油集团的接任者的压力将越来越大,这其实也给他们带来配合调查曾庆红贪腐的机会。预计未来习近平反腐“打虎”的节奏将会加速进行,可能更多对曾庆红不利的消息将要传出。

三大石油集团在中国经济命脉中占据重要地位,长期以来掌控在江泽民集团手中,被江泽民、曾庆红和周永康家族所垄断。三大石油集团成为江泽民集团掌控中国经济资源的重要工具,也成为江派的金库。“三桶油”主帅腾挪,显然是习李从江泽民集团手中收回大型国企的掌控权;“减少了其为逃避清算而不择手段利用经济资源制造危机和动乱的机会。”

海外中文媒体分析,随着江派的失势,曾庆红、周永康在石油系统的势力已被连根拔起。对三大石油集团的反腐行动已很明确是指向曾庆红。

    责编: Amy

    上一篇: 抗癌生物疗法专利到期 各大药厂纷纷仿制

    下一篇: 弄巧成拙 传令完成假结婚恐被遣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