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王岐山首提〝决斗〞 总结会放出一句重话
2015-05-07
王岐山在第一季度中纪委书记会议上放狠话,称反腐败工作是〝一场决斗,生死未卜,决不能松懈。〞有推断认为,此前王岐山否定存在对贪官特赦的消息不虚。也有评论认为,王岐山在反腐上没有退路,只有向前〝攻破敌阵〞一条路可走。

香港《争鸣》杂志5月号披露,王岐山在2015年第一季度中纪委书记会议上,总结纪委工作指出,反腐斗争工作正在按指定部署展开。

王岐山说,中共中纪委面对的腐败状况非一日之寒,积重难返局面十分严峻、十分复杂、十分顽固。他强调,〝反腐斗争工作是直接关系到生死存亡的决斗,生死未卜,绝不能有丝毫松懈,绝不能产生厌战、畏惧。〞

以上消息似乎与此前王岐山否定赦免贪官的报导相吻合。《大公网》4月12日报导,中共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11日在湖北武汉演讲时透露,王岐山对是否有可能酌情特赦腐败官员的提问,表态称〝还不到时候〞。再早的2月13日,中共中纪委网站曾称求〝特赦〞者用心险恶。

早在2013年下半年,就有消息披露称,在继续反腐和赦免问题上,中共高层分成两派。江派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和张高丽联署提出〝特免〞、〝特赦〞高官在经济领域、配偶子女定居境外等议案。但这个提案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后表决中只有张德江、张高丽赞成。

而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三人坚持不能搞特赦、搞宽免。王岐山多次在会上表示,搞赦免整个社会会震荡大乱,甚至崩溃;习近平强调〝开了弓没有回头箭〞,李克强则强调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4月14日,中美政治学者牛白羽在香港《东网》发表评论文章称,王岐山不能特赦贪官的三大原因。

第一,反腐政治生态再造与反腐的治本机制尚未完成,仓促推出针对贪官的特赦机制,不仅无助于增强反贪的震慑效应,在某种程度上甚至会纵容腐败滋生。

第二,在内外各界对反贪对像高度关注、落马〝老虎〞等级高度期待情况下,如果仓促推出特赦机制,会给人以反贪因为反到了〝铁帽子王〞而反不下去的误解。

第三,随着曾握着〝刀把子〞的周永康、曾握着〝枪杆子〞的徐才厚、曾握着中枢权力的令计划的倒台,反贪在扫除新领导层政敌上发挥着非同一般的重要作用,在今明两年,反腐依然会是北京当局的重中之重。

其实,习近平王岐山对出现的〝特赦〞言论高度重视,每有相关言论露头,都会有中共官媒发文给予重击评论。

2015年2月24日,中共官媒《人民网》、《新华网》纷纷转载了标题为《3次反腐〝逆流〞:总与大老虎落马时间吻合》的评论文章,指出这三种论调出现的时间,分别与中共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中共政协副主席令计划这三只〝大老虎〞的落马时间高度吻合。

有分析说,徐才厚和周永康都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徐才厚与江泽民的另一心腹郭伯雄替江泽民集团把控军队权力10多年;而周永康不但与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案都有牵连,而且他还伙同李东生、蒋洁敏等下属串联并联,组成巨大的贪腐网,〝遮天蔽日〞。

2014年4月港媒曾报导,江泽民不顾〝老脸〞,以私人信函的方式写信给王岐山,希望他的反腐运动能紧急〝刹车〞,但江的求情被王岐山顶了回去。

有评论称,习近平王岐山非常清楚,在反腐败这条路上没有回头路可走,只能是〝绝不能有丝毫松懈,绝不能产生厌战、畏惧〞地往前走。
    责编: Lisa

    上一篇: 照片测年龄 陆高官落马前后差很大

    下一篇: 整肃炎黄春秋 刘云山收紧言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