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有撒手锏 消息人士称周永康翻供极难
2015-05-12
近日,有亲共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称原定于4月末对前中共中央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进行的庭审将推迟,原因是当局正努力将有关案件坐得更实。同时有政治评论员分析称,周永康可能翻供,或许是该案被推迟的一个原因。但也有海外学者认为,当局吸取薄熙来案的前车之鉴,办理周案的处置措施不同,周永康在庭上翻供的可能极小,即使翻供也没什么用。

港媒称周案庭审推迟引起外界揣测

5月11日,亲共港媒《南华早报》报导称,经多名消息人士确认,周永康案庭审原本定在4月末举行,但北京当局为了将有关案件坐得更实,决定推迟对该案的庭审。

报导并披露,周永康的两个儿子周滨和周涵已经被公安部门拘留。两人都已选定律师并获得官方认可。

针对上述消息,政治评论人士章立凡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分析称,如果周永康觉得法庭会判处他死刑,他可能会翻供。〝他可能这么想:如果我死了,你们也别想好好活着。〞

今年4月3日,中共检察机关以〝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机密〞对周永康提起公诉。其后,周过去的心腹原中共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和前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先后被公开审判。其中,检方对李春城的公诉书中指出,〝李春城在担任成都市市长和市委书记期间,曾在周永康授意下为人谋利〞,这是中共的法庭文件中首次公开亮出周永康的名字,引起外界的关注。

舆论称周永康翻供极难

周永康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并曾先后担任公安部部长、中央政法委书记,掌管中共维稳事务长达十年之久,是习近平上台后推动的反腐运动到目前为止被打掉的最大一只〝老虎〞。

针对周永康案庭审推迟的消息,香港东网5月12日发表海外学者评论文章表示,周永康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可能性很小,但判死缓的可能性〝高达六到八成〞。按照中共现行《刑事诉讼法》规定,周案应该在法庭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因此,周永康案延期开庭超过两个月的可能性很小,在本月之内开庭审判的可能性最大。

文章分析称,中共官员在被调查期间所作的认罪自白,常常会被用作司法审判的呈堂证供。而且按照惯例,涉及高级官员的案件是按计划进行的,几乎所有人都在庭审之前已经承认控罪,和当局达成认罪协议。当初薄熙来被审判时当庭翻供,否认了几乎所有指控,但〝法庭该怎么判还会怎么判〞,薄熙来仍然被判处无期徒刑。有了这个前车之鉴,周永康应该明白,庭审时翻供并不会使当局对其罪行的认定及审判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即使周永康当庭翻供了也没有什么作用。

此前,知名的消息人士牛泪发表的博客文章称,周永康案的处置程序、涉案人员与薄熙来案不同,周永康被牢牢抓住〝命门〞,没有丝毫翻案的底气。

文章分析,北京当局对周永康的处理措施与对薄熙来是不同的。在薄熙来案中,薄的家族成员和其经营的所有生意与薄案进行了切割,薄熙来受审时,他的儿子薄瓜瓜身在海外;但在周永康案中,周的妻子、儿子、兄弟、侄子等家族亲属,以及其当年在位时的下属、秘书等涉入该案的人全都被抓。在这样的情况下,周永康必须掂量顾及家人,不敢放肆到像薄熙来那样的地步。

知名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日前在《周永康庭审推迟是打虎升级信号》一文中分析称,习近平当局审判周永康,其实用意并不在周永康,因为周永康已经是一只死虎,他只是江泽民的打手和工具。通过审判周永康,来为打虎周永康身后的曾庆红和江泽民作铺垫准备,才是真正目的。因此,如何定罪和审判周永康,也就成为双方阵营博弈的焦点。

文章表示,现在传出周永康庭审推迟的消息,从表面上看,释放出周永康两个儿子都落网等信息,表示当局将可获更多的人证物证来坐实周永康的罪责。其实,从深层来讲,推迟审判周永康,是为了从周永康身上挖掘出更多周的大后台曾庆红和江泽民的核心罪证,来为下一步抓捕审判曾庆红和江泽民作准备。这是习近平打虎升级和中共高层政治博弈升级的强烈信号。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浙妙龄女疑与六旬翁开房 遭捉奸被扒光殴打 图

    下一篇: “头号警花”王菲混迹于京沪粤多宗贿案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