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鬼城”愈演愈烈 未来哪些城市最危险
2015-05-18
中国上一程的城市化扩张速度惊人,但并未真正形成辐射与影响力。未来,中国这些城市或最危险。

在中国,农村经济一度占据了主导地位,如今,中国正全力向现代化、城市化转变。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城市发展背后的诸多问题。

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IMF2015春季年会期间表示,目前中国楼市的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

随后,IMF驻中国代表在4月28日的研究报告中再度提及,“中国住房供应过剩遍及全国,在较小城市和中国东北部尤其明显。”

西南财经大学去年年中发布的一份关于城镇住房空置率的调研报告提出,我国有大量城镇住房处于闲置状态。2013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22.4%。据此估算,全国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我国的住房空置率已高于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有相关报告称,中国楼市空置率已高于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2013年,中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比2011年上升1.8个百分点。据此估算,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为4898 万套。

在国际上,2000年至今,美国的空置率介于1%至3%。中国香港地区的住房空置率低于5%。欧盟在2004年的住房空置调查显示各国平均空置率为 9.5%。日本2008年的空置率为13.1%。

据2013年的媒体报道,一项覆盖12个省份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在144个地级市和161个乡镇级城市中,分别有133个和67个城市计划在未来几年时间内打造“新城”项目。

报道称,过度的城镇化让外界开始怀疑,内地“鬼城”的数目是否会继续增长,尤其是在中央政府减慢投机性购入,放缓房产价格上涨速度的情况下。鬼城更有愈演愈烈之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向城市聚集已成为一种全球趋势。中国上一程的城市化扩张速度惊人,但并未真正形成辐射与影响力。

2012年的《摩天城市报告》显示,全球在建的摩天大楼中有87%在中国。“建筑热”是信贷过剩的信号,惠誉评级测算显示,我国信贷占GDP比重已超200%。在过去5年中,北京和上海的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10%,涨幅全球第一,因此,应谨防经济泡沫的产生。

身背“劳伦斯魔咒”的著名经济学家劳伦斯也认为:“摩天大楼与经济衰退的病态关联出现在开发商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得金融贷款之时,对银行来说,也是为了利益而进行更大冒险的时刻,当投资建筑的热潮开始减退,经济下滑的风险就会来临。”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表示,当一个国家城市化水平达到30%至70%,就意味着它已摆脱起飞期,进入发展期,但对中小城市而言,盲目扩建并不妥当。

目前,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虽有所下降,但在很多二三线城市,人们仍可以看到一排排起重机和大量空荡荡的公寓建筑;同时,中国地方政府还是依赖土地转让收入为财政创收,中国的很多城市中的房地产热潮仍未完全退烧。

无独有偶,2014年,某机构就内地的“鬼城”现象发表了一份深度研究报告,预计在未来5年内,内地小城市会变得越发空荡。

从某种程度上讲,土地财政也好,房产经济也罢,都属于“泡沫经济”的范畴,因为土地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本来就非常有限,本届政府大肆卖地赚了个“盆满钵满”,下届政府必然面临着土地收益锐减甚至无土地收益的境地。

当前,城市发展背后的诸多问题带来的风险正呈几何数量累积。未来以下这些中国城市或最危险。

1、内蒙古二连浩特

鬼城指数:0.07

二连浩特市(简称二连)位于中国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二连浩特是随着集宁—二连浩特国际铁路的建设而建立的,流动人口及本地人口仅10万人。

2、广西钦州

鬼城指数:0.26

钦州“鬼城”主要指的是河东新区,历经多年的的“跨越式发展”,现在的河东新区房地产项目不下20个,其中的大部分为在售、代售状态。从居住环境上来说,河东新区固然是好的选择,规划合理、道路宽敞、高楼林立,园林也渐渐完善。

但是,纵使河东新区有万般值得选择的理由,可选楼盘类型也较为丰富,但选择这个区域的人依旧很少。白天的车流量还算是较多的,行人较少,但夜幕降临后,灯火稀疏,路上也鲜有人烟。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关键在于钦州的商业配套始终停留在钦州湾大道一带。河东新区在配套尚未齐全的情况下,急于把较多的资金投到房地产上,导致该地区新楼林立,而购买的人却不多。久而久之,也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鬼城”。

3、西藏拉萨

鬼城指数:0.28

拉萨是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

拉萨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拉萨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雅鲁藏布江。

拉萨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原材料的运输成本偏高。

4、甘肃嘉峪关

鬼城指数:0.32

嘉峪关地处戈壁大漠之中,地广人稀,整个城市加上外来人口也就在三十万左右。土地便宜,开发商可以用很少的代价圈很大面积的地。尽管城市不大,但开发商并不比别的城市少多少。因此,嘉峪关的房价相对于酒泉要低一些,有相当一部分市民拥有二套甚至三四套住房。

嘉峪关的物价明显高于周边其它农业城市,这里的菜价和生活日用品的价格总是高于毗邻的酒泉市。如果说菜价和其他生活用品高得不太明显的话,那么出租车的价格绝对是全省第一。  嘉峪关的企业少,这里能数得上的除了酒钢以外就只剩下四零四和大唐的家属区。企业所提供的岗位很是有限,没有梧桐树,怎能引来金凤凰。

5、江西井冈山

鬼城指数:0.33

井冈山市隶属于江西省吉安市,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

1950年设立井冈山特别区,1959年成立省辖井冈山管理局,1981年撤局设县,1984年撤县设市,2000年5月,原井冈山市与原宁冈县合并组建新的井冈山市。2005年7月,成立井冈山管理局。

井冈山作为革命老区按说有发展先机,但是红色旅游的热度不高,以及交通不便等因素导致井冈山的发展非常滞后。

6、山东威海

鬼城指数:0.36

过去的10多年中,“海景房”是一个被频繁炒作的概念,海滨城市也是房价蹿升最快、泡沫最为严重的区域。投机的热潮,驱动着全国各地的人奔赴海边,买下一套或者数套一年也住不上几天的海景房。从营口到三亚,动辄是几千上万亩的大项目,在海岸线上产生了惊人的住宅供应量。每当夜幕降临,中国的海岸线上便出现了很多没有灯光的建筑物,有人称它们为“鬼城”。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在这个13亿人口的内陆国家,中国人均海岸线只有2、3cm,“面向大海”一直是一个奢侈和美好的想象。最充分地利用了这个想象的,是地产商人。“私藏一方山海境”、“只有闭上眼,才看不见海”、“一半是海洋,一半是天堂”,走出海南三亚凤凰机场,房地产广告铺天盖地而来。

不仅仅是在三亚,北起渤海湾的大连、营口、秦皇岛,到胶东半岛的烟台、威海、青岛,再到南方的惠州、三亚、北海,这些有着优质海洋资源的城市,每一寸海岸线都是地产商们追逐的猎物。他们打着旅游地产的名号,却盖出了密密麻麻的住宅楼,美其名曰“海景房”。

7、内蒙古锡林浩特

鬼城指数:0.37

锡林浩特市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素有“草原明珠”的美誉,2010年被中国马业协会授予“中国马都”称号。

经济不景气加上缺少未来资金,导致锡林浩特成了鬼城!

8、浙江嘉兴

鬼城指数:0.39

嘉兴是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的发祥地,距今7000年前市境就有先民从事农牧渔猎活动。

春秋时,此地名长水,又称槜李,吴越两国在此风云角逐。战国时,划入楚境。秦置由拳县、海盐县,属会稽郡。两汉时煮海为盐,屯田为粮。

三国时吴国雄踞江东,析由拳县南境、海盐县西境置盐官县。吴黄龙三年(231)“由拳野稻自生”,吴大帝孙权以为祥瑞,改由拳为禾兴,赤乌五年(242)改称嘉兴。

两晋、南北朝时,嘉兴得到进一步开发,“一岁或稔则数郡忘饥”。

9、宁夏石嘴山

鬼城指数:0.4

10、海南三亚

鬼城指数:0.4

最近三亚上榜标准排名中国“鬼城”排行榜,引得业界人士关注,然三亚已不是初次上榜“鬼城”排行,确切来说,三亚一直被称为“鬼城”,夏天的“鬼城”。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城市新区,这些新城新区因空置率过高,鲜有人居住,也被形象地称为“鬼城”。

这里的空置率应该是指房屋无主而建,与鬼城是资源枯竭并被废弃的城市是相对应的,而三亚显然不是,三亚确实存有东来夏去房屋空置的问题,但是这些房屋都是有主之人,只是何时住,住多久的问题。而且,三亚各项目兴起的同时,其配套资源也同时起步,并无出现大片区域建成而被荒废的状况。

11、甘肃金昌

鬼城指数:0.41

金昌市拥有丰富的有色金属矿藏,其中以镍矿为主,因此被亦被称为中国的“镍都”。

12、广东惠州

鬼城指数:0.42

惠州,位于广东省中南部东江之滨,珠江三角洲东北端,南临南海大亚湾,毗邻深圳、香港,北连河源市,东接汕尾市,西邻东莞市和广州市。

辖惠城区、惠阳区、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等2区3县,并设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属珠三角经济区。

13、安徽宣城

鬼城指数:0.42

宣城市是安徽省的东南门户。下辖一区一市五县,面积约12340平方公里,人口约275万。

14、宁夏吴忠

鬼城指数:0.42

吴忠市地处宁夏平原腹地,是宁夏沿黄城市带核心区域。总人口127万,其中回族65.9万人,占总人口51.76%,是中国回族主要聚居区之一。

15、江苏常州

鬼城指数:0.42

开发商在常州密集拿地盖楼,城区面积越扩越大,楼盘越来越多,但是,需求并没有跟上,多数本地居民对新房的需求不大,加上外来人口流入缓慢,这都直接导致出现空城现象,特别是在常州新城区更加明显,一到晚上大片楼盘无人住,黑灯瞎火犹如“鬼城”。由此常州在房地产界被称之为:“鬼城第二”。

16、浙江义乌

鬼城指数:0.43

义乌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

17、安徽滁州

鬼城指数:0.44

一些滁州市城南新区开发较早的楼盘,房屋空置率较高,入住率低,究其原因主要是周边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入住时间过短。

18、广西防城港

鬼城指数:0.44

借助房地产迅猛发展而引人瞩目的防城港,在产业拉动力不畅的背景下,目前正承受着“房地产大跃进”酿下的苦果:大量楼盘因资金紧张拖延交房、外地游客陷“炒楼花”陷阱、中介以“避税款”名义卷走高额中介费、各种退房纠纷不断、政府应对无方难以收拾“残局”……因楼而兴的防城港,如今因楼成殇。

19、河北承德

鬼城指数:0.45  承德市辖8县3区、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364万,少数民族人口占40%;农业人口267万,占73%。国土面积3.95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81.29平方公里。

20、广东中山

鬼城指数:0.45

中山市是著名的侨乡,有旅居世界五大洲87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80多万人。素有华侨之乡、广东省曲艺之乡(粤剧)的美誉。中山连续多年保持广东省第5的经济总量。全市总人口312万。

21、浙江衢州

鬼城指数:0.45

衢州是国家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之一,是首个“国家休闲区”,是一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之城、休闲之都。

22、浙江丽水

鬼城指数:0.45

丽水是浙西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市总面积1729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11.70万,是浙江省面积最大而人口最稀少的地区。

23、黑龙江伊春

鬼城指数:0.46

伊春市,面积3.64万平方千米,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城市。人口约100万。

24、浙江绍兴

鬼城指数:0.46

绍兴市,浙江第四大城市,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历史较悠久的城市之一,是有名的水乡、酒乡、桥乡。

25、黑龙江大庆

鬼城指数:0.47

    责编: Lisa

    上一篇: 栗战书和中组部长发现令计划诡秘异常

    下一篇: 司机不承认酒驾 奇葩辩称五年没刷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