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女民工周秀云讨薪遇害3警正式审讯
2015-05-18


山西省3名警察涉嫌打死女民工周秀云的案件,周一(18日)开庭审讯,约百民众前来声援及要求旁听被拒,经交涉下,法院才批准6名家属旁听。法院外也严密布防,约300警察在现场维稳。另外,河南维权人士贾灵敏、刘地伟,因普法而被控,周六(16日)开庭时因得不到公平审讯,贾灵敏解除四位辩护人的辩护资格,逼使法庭暂停聆讯。(文宇晴报道)

到山西打工的河南农民工周秀云,前往讨薪时怀疑被虐打致死,3名涉案的警察王文军、郭铁伟、任海波,被起诉涉嫌故意伤害罪和滥用职权罪,案件周一在太原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河北访民魏玉琢对本台表示,她不认识周秀云,但对方的死亡体现了警方的滥权和野蛮做法,因而特意来到山西旁听。



2015年5月18日,山西省太原中级人民法院外,警察严阵以待。(网友秀才江湖推特)

魏玉琢指,她赶到法院时,也见到约百前来声援公民。不过,法院外戒备森严,约300警察在各个通往法院的路口站岗,又拉起警戒线,限制声援者的靠近。期间,周秀云的家属要求旁听,也被警察阻止,双方一度争吵。

魏玉琢说: 有多少人(警察)?我数也数不完,300多人吧。什么安保车、指挥车、特警车、防恐车全都出动了,有20多辆车,很多特警还抬着枪。(期间)发生争吵,就是周秀云的家人都要去参加庭审,后来,警察不让进去。

关注周秀云案的网友秀才江湖说,太原中院不但限制周秀云一方的旁听人数,家属和律师经交涉,才能在开庭前15分钟,取得6张旁听证。至下午,再次交涉下,周秀云的女儿王倩,才能进入法庭。

秀才江湖说: 就是不让你进去,千方百计地阻挠受害人家属和受害人这一方旁听,连她的女儿经过很辛苦的抗争,才能进去。
trial-composite620.jpg
(图左) 2015年5月18日,周秀云女儿王倩遭拒旁听,坐在法院外哭成泪人。 (图右) 有声援者手臂上写著“要办旁听证”,抗议拒绝申请旁听周秀云的案件。(相片来自网友秀才江湖推特)
为周秀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的王律师向记者反映,原本法院答应给他们10个旁听证,周日,家属去办理时遇到刁难,无法办理成功,于是,就在开庭前再去交涉,法院方以法庭座位满额,而一度拒绝为家属安排旁听的位置。

王律师又谴责法院没有秉公处理,涉嫌导致周秀云死亡的警察一方,却可以办理大量的旁听证。

王律师说: 法庭可容纳200多人,结果,只给我们10个名额,但最后能进去的不到10个人。据我了解,王文军这一方之前有位辩护律师,只拿了一个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办旁听证,他是拿了一堆身份证复印件办了很多,他们居然毫无阻碍进去。

有家属在旁听后向现场的声援者表示,上午的庭审,主要盘问了警察王文军,他对犯罪事实一概不承认,不承认打人、骂人、拧断周秀云脖子,只承认踩了头发、推了一下。

庭审至傍晚结束,翌日继续。此前,太原市中院称,此案预计用六天时间审理。

案发于去年12 月中,周秀云和儿子,以及丈夫等13人,因被地产商拖欠一个工程项目近3万元的工资,去讨薪时与工地的保安发生争执,继而冲突。警察接报到场后,逐一把讨薪的民工带上警车,但周秀云因拒绝而遭到警察按倒地上殴打。及后,她被带派出所不久,周秀云伤重死亡。

事件在网络公开后引起关注,太原市检察院和公安局官方网站先后发布通告,将此事定性为非正常死亡事件,并对涉案的3名警察控“涉嫌滥用职权罪”抓捕。

另外,河南省郑州市维权人士贾灵敏、刘地伟,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周六第三天的审讯中,由于法庭处理偏私,贾灵敏透过解聘四位辩护人的方式抗议,逼使法庭休庭。

贾灵敏的代表律师张雨在微博里表示,法院不顾律师和贾灵敏、刘地伟的抗议,配合检察院一方强行开庭,在各种抗议无效下,贾灵敏决定把4名辩护律师解聘,才结束这场违法的审讯。然而,后来法院称,15日之后再定开庭时间。
    责编: Amy

    上一篇: 北京街头现暴力团伙收保护费 不交即砸摊(图)

    下一篇: 雾锁申城 上海05时07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