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屡开枪 公安部:要依法使用枪支
2015-06-18
数周前,徐纯合被击毙事件引发民众对“警察开枪”的讨论。昨日又有一维族男子在西安火车站被击毙。同一天,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强调,公安警察在处置突发性暴力事件时,要依法使用枪支。



中共公安部副部长黄明17日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公安警察在处置突发性暴力事件时,要依法履行职责,依法使用枪支,既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又切实保护自身安全。"

中国媒体报道称,此次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目的是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2015年缉枪治爆专项行动。

黄明还说:"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处置涉枪涉爆(编者注:指涉及枪支、弹药、爆炸物)等严重暴力犯罪、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的技战术实战演练和实战技能培训,配足配齐必要的防护装备,着力提升现场处置能力。"

路透社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暴力犯罪和警察开枪在中国较为少见。然而,今年五月,黑龙江庆安人徐纯合在哈尔滨火车站与警察发生争执后被击毙的事件引起网上的广泛讨论。官方回应称,调查认为,警察李乐斌开枪是正当履行职务行为,符合人警察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及公安部相关规定。对于警察没有受罚许多人表示不满。

黄明在讲话中并没有提及徐纯合被枪杀事件。他呼吁要"全力开展打击制贩、走私枪爆犯罪攻坚战,追源头、捣窝点、摧网络、断销路,建立完善信息搜集研判……同时,还要深入开展集中清查收缴非法枪爆物品行动"。

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的同一天,西安铁路公安局发布消息称,一名维吾尔族男子在西安火车站售票厅冲砸旅客,执勤警察迅速赶到现场制止,在连续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开枪将其击伤,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在中国,官方没有公开被警察击毙的人数。
    来源: 德国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一物种在中国被吃到濒临灭绝 震惊世界

    下一篇: 习近平逛超市 问沙琪玛何时到期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