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家人反对强拆 法官牵连遭停职
2015-06-26


2015年6月24日,四川宁南县法院法官陈建在网上向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发公开信,称自己因家人不配合拆迁被停职。陈建已经删除了这篇长微博。(网上截图)

四川宁南县一法官近日在其微博称,因为家人没有与县政府达成拆迁协议,他被法院领导口头宣布停职回家劝说母亲,如果做不好,还要面对免职和调离法院。宁南县政府则发通报称,该微博内容严重失实,但当事人说所写的都是事实,但当局已要求他写一份道歉声明,说微博内容不符合事实。(潘加晴报道)

宁南县法院松新法庭庭长陈建,周三(24日)在微博发布一篇题为《一位基层法官写给周强院长的信》。他在信中称,2014年8月,凉山县政府将防洪沟两边的房屋拆迁,他父母的房屋就在其中。房子属于国有土地,但拆迁补偿标准仅按照农村集体土地补偿,差价较大,所以,其父母与县政府尚未达成拆迁协议。

陈建称,他一直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努力地做父母的工作,让他们响应政府号召,但因为搬迁方案极不合理,父母仍然不同意。6月17日晚,他所就职的党组口头宣布其停职,交出手中的审判工作,回家做母亲的工作,直到母亲同意搬迁,才能回去继续工作。如果做不好,还将面对免职和调离法院的严重后果。

澎湃新闻报道,宁南县法院办公室主任蒋发坤,周三否认陈建因家人不配合拆迁被停职。他说,陈建的确是该院的法官,但没有停职这回事,也不叫暂停工作,叫协助工作。但陈建则说,“我没有回去工作,是他们找我回去谈话。法院的人给我扣了很多帽子,说我觉悟不高,把事情搞大了”。

陈建还说,微博发布的当天下午,宁南县法院领导就找到了他的家中,将他请回法院谈话,让他写一份道歉声明,说微博内容都不符合事实。

广西维权律师杨在新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政府违法强拆,向当事人及家属就职单位施压的现象已存在多年,只不过以前信息不流通,没有传播,现在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媒体广泛使用,引起民众关注和谴责。因此,对一些贪腐不公的事情有一定阻吓作用。

他说﹕政府公务员,包括法官、检察官、公安及行政人员等,其家人牵涉到拆迁问题,都没办法通过某种形式曝光,即使有都比较少,但近年来,因为微博、微信及博客广泛使用,许多好人好事,坏人坏事都被发到微博上,结果,一些丑恶腐败行为被曝光,引起网民围观和谴责,这都会某种程度限制或打击贪官污吏、腐败份子对老百姓的迫害。我经常在微博呼吁、呐喊,将(不公)事情曝光,已经有明显效果。

宁南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周四(25日)晚发通报称,陈建微博内容严重失实。

通报指出,陈建微博中所反映的其父母房屋拆迁,是宁南老城北区改造工程之一。该城区一直存在“出行难”问题,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拆迁项目自2014年7月启动以来,涉及的50户拆迁户中,只有包括陈建家在内的4户,暂未签订拆迁安置协议。

根据评估,陈建家能够得到房屋补偿款共计400766.26元;在比陈建家现有房屋区位、交通、环境更好的地段,划拨150平方米左右土地统一规划,由其自行修建房屋。

通报称,现在还没有达成协议是因为“陈建及其父母曲解国家相关征用补偿规定”、“单方面认为评估补偿过低,故意漫天要价,提不合理要求所致”。

通报还表示,陈建所说要对他进行停职、免职、调离法院等情况均不属实,更不存在所谓“县政府和相关机构不和我母亲直接协商,非要来逼迫我”的说法。

宁南县法院也表示,陈建是应县里要求协助拆迁,想回法院随时都可以。

目前,陈建已经删除了那篇长微博,正在考虑是否写道歉声明。他表示,他说的都是真话,但很担心这样闹会不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他对法院没有意见,指是县里的压力在迫使他们。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上海再有5万人上街反PX项目

    下一篇: 爆中纪委内幕 官员办大案成千万富翁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