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有5万人上街反PX项目
2015-06-26


上海金山区的过万名市民,连续第五天上街示威抗议,反对当地政府将原高桥的PX化工项目搬迁到金山区。当地市民表示,五天以来,每日上街游行的民众不断增多,周五(26日)上街的市民估计达到五万人。上海市政府晚上通过官方微博﹐要求当地政府终止这个项目的环评工作。

一位知情的上海市民,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示威活动开展以来,参与的民众不断增加,从今周一(22日)发起游行,当日仅有几千人,到周五上街的人数估计有五万人。

知情人: 我们已经是连续第五天了,今天大约是五万人,比昨天的人数还多,昨天大概有四万人。
记者: 想问一下,警察有没有抓人呢?
知情人: 没有,我们是和平散步,也不叫游行,大家都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最主要是保护我们的环境,也不想政府将这个项目引进过来。虽然政府说这个化工项目没有PX项目,但是,现在是练化一起上的,这里面肯定是包括PX项目的。

这位知情人表示,金山区是上海著名的化工区,区内建有各种的化工项目。当初,政府引进这些项目的时候,都向市民保证进行过环境评估,对市民的健康影响不大。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运行,当地的老百姓受够了环境污染之苦,当地有一个村庄,患癌症的人特别多,市民普遍认为,这个与环境的污染有关。

这位知情人表示,金山区民众连续多日上街游行,就是希望当地政府撤销这个项目。不过,金山区政府对民众的诉求,并未有明确的态度。

知情人: 政府到目前为止,没有明确的态度。政府只会避重就轻,当初有上海记者播出一个高桥石化搬迁到上海金山,然后说,搬到金山很好,什么的,相当于把金山从上海脱离出去,所以,引起民众的不满。然后,政府强调,并没有PX项目,但民众都不是傻子。

这位知情人表示,参与示威的民众,希望政府能够撤销这个项目。如果政府一日没有答复,他们会继续坚持上街抗议。

不过,她表示,许多人对政府撤销这个项目抱的希望不大,不少当地的市民已经准备搬离这个区。她又表示,有大批警察在示威现场戒备,有部分激进的市民被警方带去问话。不过,很快就放他们出来。

面对上海金山区民众的不断抗议,上海市政府周五晚上,透过官方微博发布指,周五上午,曾就这个化工项目举行谘询会。会后,经研究决定,要求上海化工区管委会终止这次规划的环评工作﹐并要求当地政府目前主要的任务是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开展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切实回应市民的关切。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江泽民敢不敢在北戴河会议露面?

    下一篇: 法官家人反对强拆  法官牵连遭停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