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6月29日 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被控反人类罪
2015-06-29
2001年6月29日,前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因执政时曾推行种族清洗政策,屠杀其他族裔,造成大规模的平民死亡而被引渡到海牙国际法庭,成为第一个在国际战犯法庭接受审判的卸任国家元首。


米洛舍维奇于1987年成为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1997年至2000年为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在任时推行大塞尔维亚主义,对南斯拉夫联邦的波士尼亚、克罗西亚、科索沃境内的非塞尔维亚人进行屠杀和种族清洗,1990年代塞尔维亚卷入了三场战争,造成巴尔干半岛局势的动荡和巨大的生命损失。

据《纽约时报》报导,米洛舍维奇的塞尔维亚军队仅在波士尼亚对一个城市的占领,就杀害了7千多名当地穆斯林居民。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被米洛舍维奇军队驱逐逃走的科索沃阿族人有100多万,占当地人口的一半以上,造成欧洲二次大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

2000年9月的南斯拉夫总统大选中,米洛舍维奇败选,之后米洛舍维奇被海牙国际战争罪行法庭列为战犯,被控在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及科索沃三场战争中犯下66项罪行。2001年4月1米洛舍维奇被逮捕。2001年6月,南斯拉夫宣布可以把本国公民送交国际战争罪法庭送交海牙国际法庭,一周内,米洛舍维奇被送交海牙,成了历史上第一个被本国政府送上国际战争罪法庭的前国家元首。这一事件被西方媒体普遍评价为是人类正义的一次胜利。

米洛舍维奇在前南战犯法庭的听证会上,被控"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2006年3月11日,米洛舍维奇因突发疾病死于海牙羁留中心牢房中。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希腊宣布资本管制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下一篇: 加国新《入籍法》让华人移民处于两难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