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大战逼近 习王远足李克强留京为哪般
2015-07-19

每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如不出意外,最迟7月底八月初将要召开。目前,习王反腐打虎进入攻坚阶段,目标瞄准了终极老虎江泽民、曾庆红。这两名巨虎自然不愿束手就擒,近日中国股市牵起巨大波澜,被认为是江曾搅局。7月17日,习近平到东北吉林考察调研,王岐山7月8日也远赴陕西,李克强则留守北京大本营。分析认为,江派很可能利用股灾在北戴河发难,习李王正在为反攻储备〝弹药〞。

习近平赴吉林高调宣扬国企改革

7月17日,习近平来到了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据央广网报导,习近平在同吉林省企业职工座谈时表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也要避免市场的盲目性,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

沉寂许久的高铁板块17日因为习近平的到来,中国中车长客股份而再度受到资金关注,倏然飙升。午后高铁股集体上涨,截止收盘,中铁二局、永贵电器、晋西车轴、银江股份、双环传动、鼎汉技术、利源精制8股涨停。

《华尔街日报》分析,铁路受习近平视察中车分公司消息刺激走强。如无意外,市场热点主线可能开始回到中国改革这条路径上,这里的政策风险相对小而稳定的。

王岐山奔陕西为郭伯雄?

王岐山7月8日起到中共陜西省榆林市调研3天,10日离开后,中共陕西省委机关报《陜西日报》主管的《西部法制报》,对期间的相关保安细节进行了报导。陜西的《阳光报》官方微博进行了转载。不过,11日该文被全部删除。

在题为《榆横公安分局圆满完成中央首长来榆调研警卫工作》的当地报导中介绍,中共榆横分局接到保安任务后,将休假的154名警力全部召回,全局逾180名警员全部投入护卫工作。为确保万无一失,警方提前对王岐山一行出行线路、驻地现场等进行实地勘察,对驻地人民大厦内部的所有员工全部进行了政治审查。陕西被认为是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势力范围。

王岐山在调研期间,主持召开了大西北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参与的座谈会,部署反腐行动。据称,王岐山在这次针对大西北封疆大吏的座谈会中再次重申,这场反贪腐是〝输不起的斗争〞。

对此,香港《东方日报》解读说:〝什么叫‘输不起’?就是一输就彻底完蛋,再无翻身可能。此兵家所言,退此一步,即无死所。〞

外界有种说法,通常王岐山在某地调研前后,当地通常都会有高官落马。因此大陆有媒体大胆推测,王岐山此次陕西之行或意味着郭伯雄将很快被宣布落马。

李克强留京救市

这一波的股灾,让并不暴力的李克强喊出了〝暴力救市〞,可想而知情况有多危急。在倾尽国力,用尽招数救市后,这一周的股市趋于平稳,止血。但据港媒透露,李克强在内部会议上公布,沪深二市总共蒸发市值高达28.7万亿人民币,超过22个希腊。

很多分析家都认为,目前的救市行动只能暂时让系统性的金融危机不爆发,并不能真正挽救股市。留在北京的李克强也在苦思良策。7月10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发言中建议,要充分吸收宏观经济学的最新创新成果,〝比如当代‘去杠杆’、‘去泡沫’理论对于‘宏观去杠杆’的新认识〞。

李克强追问道:〝你的意思是说,去杠杆、去泡沫有两种办法,第一种是‘挤’,第二种‘反向’的,提高生产率,做实质量,在这一过程中逐步消化泡沫和杠杆问题?〞。

刘元春说,没错,〝勒紧裤腰带〞,现在有人认为不一定是一个挤泡沫的好方法;如果在逐步释放潜在生产率的过程中消化泡沫,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中国股市的泡沫之惊人一直被西方所诟病,习李是否使用西方经济学者所乐见的〝挤泡沫〞的方法来救市,目前还难以判断。

北戴河大战逼近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此前已有媒体透露,经济是主要的议题。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已经是摆在主政者面前的难题。6月中旬开始的股市大跌,更是让经济面临严峻的形势。

最新一期的《明镜月刊》报导称,制造经济危机的真正目的,是要在北戴河会议上作为向习近平发难的一张〝王牌〞。报导引述知情人的说法称:〝北戴河会议前对垒的山头摊牌了,有人想利用经济问题反制习〞。

报导表示,有说法指,江曾的势力想借股市反制习近平,并借此弄掉刘鹤等习近平的智囊,目的是防止习近平羽翼丰满,甚至想进一步阻止习近平反腐。原因是,如果经济真的失控崩溃,这将成为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被〝问罪〞的主要依据,轻一点,习近平会被逼〝下罪己诏〞,严重的话,成为〝第二个华国锋〞也不是没有可能。

观察者认为,从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最近的行动看,很有可能为北戴河大战,反攻江派储备〝弹药〞。习近平高调宣扬改革国企,李克强请教〝去杠杆,挤泡沫〞问题,以解决股灾后遗症,而王岐山指向郭伯雄,则是拔除了江派在军中的最后的势力,以上种种,猜测都是为对付江派在北戴河的攻击而备的。

不过,外界认为,江泽民目前有一最大软肋,习近平只要拿起攻之,则江立倒。从5月份开始的大陆法轮功学员控告江泽民的人数,目前已经增加到8万人。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势头强劲不畏阻力 控告江泽民人数已超过八万

    下一篇: 不同寻常!习近平考察吉林 16军99式坦克上街(图/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