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梁振英弃车保帅 主动炒走两名局长
2015-07-22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21日)突然宣布2名局长辞任引发外界不少揣测。有分析称,梁振英主动要求两名局长离任,因为他有意追逐连任下届特首,所以需要弃车保帅。

被辞职的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时事评论员吴月宁表示,好明显,这次是梁振英主动辞退了曾德成和邓国威两名局长,因为,梁振英之前讲过,如果不是因为政改,这件事会提前处理,他相信,这个本身就是梁振英的部署。

至于为何梁振英要这样做,他认为,梁振英班子的管制出现很大的问题,于是卸责在两名局长身上,至于为何要辞退曾德成,他相信与雨伞运动有关:“雨伞运动期间,很多青年学生参加,而曾德成是负责青少年工作的,所以,他就用曾德成搞不好青年事务为借口,将雨伞运动的责任推在曾德成身上,希望自己不需要负责。”

有分析称,梁振英政府突然变阵,是一场弃车保帅策略,目标是梁振英有意角逐下届特首。公民党议员梁家杰就质疑,若是为连任而炒走民政事务局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有些行不通,因为,梁振英班子民望低落的局长还另有其人。

由于民政事务局掌管多项公共事务,包括文康体艺、公民教育、青年事务及大约470个咨询委员会。目前,梁振英任命前建制派民建联副主席刘江华上位民政事务局,有政党担心,刘江华对于拨款批核,难免会利益输送建制团体,目的是希望利用资源,在今年的立法会区选及明年的立法会选举时“消灭”民主派。

对此,梁家杰说:“如果梁振英和中央政府真的想在2016年的立法会选举将泛民主派灭掉,要我们在议会完全受制建制派;地区直选不够18席;关键票的1/3(类似)能否决受制于8.31的方案的议席也不保,我觉得是不切实际的。(主管港澳事务)张德江讲要五个坚持,对特区有信心,但是你靠梁振英。梁振英怎么能给信心你呢。反而,你回归承认泛民主派在香港的格局中是有一个位置,这样才能有商有量,这才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第一步。”

梁振着班子民望低落,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黄伟国质疑此时换阵的理由,他说,即使不考虑选战因素,也对新上任的两名局长不看好:“

看刘江华的履历,充其量都是在做区议员的地区工作或者立法会议员是对政策方面的工作比较熟悉,但是,他有无那种视野,有无那种能力去顾及这么庞大、这么多政策范畴,体育文化,康乐等各方面的一个大局,但是,人选本身就不是那么理想的话,我不会考虑和特首有多么亲近,但是,能力已经给人一个质疑。”

他又提到梁振英任命不够资历的海关关长跳级升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一职,担心能力所限。工作能力难以服众:“公务员事务局的更换,因为海关关长是D6(级别),不够班,公务员很注重履资排辈,你真的不够班请你上来,当然,有礼貌只是一种条件反射,说其实我不是很够班,但是带成绩走啦,但都要看这个公务员的脉络,权力传统,用一个不够班的人上来,真的能否做到,大家都觉得是强人所难。”

虽然猜测种种,不过,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已经履新,他今日抵达政府总部上班前见传媒,对于有报导指他曾任过民建联副主席,担心民政事务局在未来选举的地区资源分配上会向建制派倾斜,他回应称,处理事务会按机制运作,不会偏颇 。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留学生人数高居世界各国榜首

    下一篇: 大陆游客失误 航拍机撞台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