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泄密“国师”曹永正开17家公司
2015-07-23

继“气功大师”王林后,中国另一知名“国师”曹永正再遭起底。周永康贪腐案的判决书中,提及周永康把国家绝密及机密资料交给一名叫曹永正的人,但曹目前行踪成谜。有港媒披露,曹永正自1994年起在香港先后成立17家公司,有关大陆生意涉及资本及投资额逾1.5亿元(1人民币约合0.16美元)。学者指出,这种做法多为避税及寻求更佳法律保障。

香港《明报》报道,曹永正涉足以周永康为首的“石油帮”,可追溯至2005年曹与胜利油田前高层王国巨在港成立的中国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年代能源)该公司于2007年与中石油签下首份合约,曹因而走上大富之路。

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数罪并罚判处其无期徒刑。判案中提到其余十多人多为其亲属、官员、中石油系人士,但其中一人名为曹永正,身份颇为神秘。判决两度提及曹永正,分别是周永康把办公室5份绝密级文件、1份机密级文件交给曹永正,周亦滥用职权要求他人为曹永正等人开展经营活动,使他们非法获利。据报,曹自称为拥有“特异功能”的气功师,与周永康稔熟。

据报道,由于曹永正持有香港身份证,早于1994年,曹永正与港商何湛雄在香港成立永正自然疗法国际传播有限公司,及后改名为永正集团,后来他曾与港商谢建中、李伟华等成立多间公司,业务遍及科技、财务、影视等。

报道称,曹曾透过开设香港公司,参与投资大陆同名或名字相近的公司。例如,他与港商谢建中在港成立华心电信技术(香港)有限公司,在大陆成立广洲华心电信,该大陆公司资本1,002万元。

此外,曹与港商李伟华在港成立普斯(中国)新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后,与另一公司合共投资4,000万元予广东正华普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又以香港的鲁梅克斯(中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中食产业集团鲁梅克斯有限公司,当时该大陆公司注册资本达1亿元。三宗关连生意,相关大陆公司资本及投资额最少涉及1.5亿元。

曹永正涉足石油生意要数2005年,他与胜利油田前高层王国巨(近年改名王耀昆)在香港成立年代能源,曹一度持有年代能源八成股权,2007年该公司与中石油集团签下首份石油开采合约。

不过,公司注册文件显示,2007年曹永正成功涉足石油生意后,同一年却退出年代能源,退股并辞任董事。

截至公司注册处最新纪录,曹成立的公司部分已解散,但有5间香港公司仍然存在,并以秘书地址作为公司注册地址。

据公司注册文件,一名姓高的香港人为曹永正另外3间“年代系”的香港公司担任秘书。但该人声称不认识曹,自己只兼职当会计:“数年前一位相识30年的会计行朋友向我说,有3间公司要转一转地址,所以借了我的地址做登记。”又称没有收取报酬,“纯粹是帮朋友”。惟高不欲透露该朋友身份,“若果有大陆执法人士找我,我会说出那朋友的名字”。

资料显示,曹永正1959年生于山东青岛,原名曹增玉,后来随父亲所在的新疆建设兵团到准葛尔盆地南缘的鞑子庙。23岁从新疆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先后当过党校老师、出版社编辑,后来凭“特异功能”出名,成为新疆超越医学研究所副所长。80年代末期“气功热”时,以“特异功能”闻名,位列“新疆三大仙”之首。1998年下海后,担任过中国西部卫视董事局主席、中食产业集团鲁梅克斯有限公司董事长等,与多位政法、石油系统的高官结下深厚私交,被人尊称为“国师”。
    来源: 明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历时5小时 中方就安倍访华提出3项条件

    下一篇: 江泽民对李克强“射毒箭” 习或对江算总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