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纪录片外国游客被抓 中共“涉恐论”
2015-07-19
20名外国游客在中国旅游时在内蒙被中国警方扣押,其原因竟是观看了一部成吉思汗的纪录片。现在所有游客均已离开中国。游客发言人猜想,可能是中共官员不懂英文犯的错误。但有评论表示,中共在加强监控,谈恐色变。




7月10日,20名南非、英国和印度游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机场登机时突遭中国警方拘押。中共官方当时宣称原因是这些外国游客在鄂尔多斯期间,组织集体观看含有暴恐内容的音视频、宣传宗教极端思想。7月15日,有11人被遣送出境。7月18日,其余9人也被遣送出境,其中包括5名英国人、5名南非人和1名印度人。但这20人并没有遭到指控。并且中共鄂尔多斯警方拒绝评论此次事件。


据报道,被捕的20人是在南非一个慈善组织“施予者的礼物”(Gife of the Givers)赞助下前往中国的。这个慈善组织表示,中国当局试图为拘留这些外国游客找出理由,暗示他们与一个被取缔的恐怖组织有关联。但基金会发言人索利曼(Imtiaz Sooliman)表示,这20人中没有任何一个人与恐怖组织有联系,也从来没有在原籍国家有过刑事犯罪记录。


7月18日,游客的发言人表示,他们被抓的原因是看了一部有关成吉思汗的纪录片。据法广中文网报道,外籍游客的想法很简单,既然到了内蒙古,增加一点背景知识,丰富旅游生活。发言人表示,这可能出自“不幸的误解”,“只能假设在内蒙抓人的下级官员犯了错误,可能是因为不熟悉英语。”


美国之音评论说:这次涉外事件究竟是“事出有因,查无实据,抓人放人都对”还是从一开始就是地方警察草木皆兵,宁左勿右,“帝修反亡我之心不死”的敌情观念太强或者求功心切而闹出的乌龙事件?这还有待更多信息披露出来。法广中文网报道指出,现在看来要么发生了误解,要么鄂尔多斯警方“谈恐色变”,成了惊弓之鸟。同时引用游客发言人的话表示,观看纪录片“这件事居然被错误地看作是宣传”。据法新社报道,北京政府加强监控在中国境内工作与“生活可疑”的外国人与团体。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资本加速外流 投资者信心存疑  

    下一篇: 传江泽民四处央求中共元老 阻习近平查曾庆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