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江泽民拟赴北戴河?习近平两重拳先给下马威
2015-07-25
令计划被双开并移交司法,使他与周永康之间密谋上位夺权的内幕,及其〝卧底〞双面人身份遭到媒体〝扒皮〞式曝光,令计划案与北戴河会议的关系也成为媒体焦点。日前,作为管辖北戴河最高地方官员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再度引起外界对北戴河会议的关注,有分析指,海外消息称江泽民尚未动身前往北戴河,但习近平已经先行打出两记重拳给江一个下马威,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恐难免一场恶斗。

日前,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外界观察注意到,周本顺是18大以来首个落马的现任省委书记,同时,周本顺也是即将举行中共高层会议之地北戴河的最高地方主管官员。早已传出被查传言的周本顺在这个极为敏感的时间落马,难免引起外界的解读与猜测。

海外消息指,周本顺落马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其人和周永康之间的关系有关。资料显示,周本顺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秘书帮〞成员之一。其早年在湖南从政,受到周永康的赏识并发迹,官至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省公安厅厅长。2003年11月,周本顺上调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彼时周永康任政法委副书记。2008年十七大后周永康任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本顺随之升为政法委秘书长。

在早前网路流传的一份薄熙来政变〝组阁〞名单中,周本顺名列其中,并预计在政变后出任最高法院院长。

此外,有海外媒体称,周本顺的落马还可能涉及到刚被逮捕的令计划,原因是,自从令计划、周永康的问题被中纪委立案审查后,周本顺就被认为是涉案人之一,这不仅是因为他曾是周永康亲信,更重要的周本顺卷入了令计划案。

2014年12月,前中共统战部长令计划落马,而引发令案的导火索,是2012年4月涉及令计划之子令谷的法拉利车祸。有传言指,彼时正是时任政法委秘书长的周本顺会同令计划的妻弟谷源旭与警方共同处理、掩盖这场车祸真相的。

据海外博闻社报导,在中共前人大委员长万里的葬礼上,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并未露面,只是在外地送了花圈。消息称,江泽民所在的〝外地〞是上海,江本人预计下周会启程去北戴河。但这一说法也遭到部分外界人士质疑,中共每年一次的北戴河会议目前尚未举行,江泽民在曾庆红遭到内部审查的困境中,能否出现在北戴河仍然是一个未知数。此外,作为已退休的前中共党魁,即便真的到北戴河,也会让外界认为是〝干政〞,从而遭到党内攻击。

此前,大陆爆发罕见股灾,一度引发大陆经济形势动荡,习李不得不动用非常手段〝暴力救市〞。美国之音引述中国问题专家的说法称,经济问题将会成为北戴河会议的中心议题之一,而江泽民打算借此次股灾问责向习近平发难。而另有海外中文杂志爆料说,江派计划在北戴河会议上让习近平成为〝第二个华国锋〞。

时政评论员郑经纬对此分析认为,江泽民要向习近平发难的说法并不出奇。在习近平将反腐矛头日益明显的指向曾庆红及江泽民本人的时候,利用一切机会阻止习近平是江泽民等人的必然选择。如果说,江泽民意图使用〝经济牌〞来搅局,那么习近平仍然是用屡试不爽的反腐〝政治牌〞来回击江泽民。

他表示,令计划被意外抛出并以严厉措辞定性,周本顺身为北戴河〝地主〞在紧要关口被拿下,可以说是习近平的两记重拳,其目的是给江泽民一个下马威。可以预见,在会议举行前后,双方可能还会有更加激烈的博弈。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戴河会议前 习拿下河北书记或释两大信号

    下一篇: 空调房内吃烤鱼 一家三口全晕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