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顺突然落马 刘云山很被动(图)
2015-07-28

拿下周本顺,刘云山父子很危险(网络图片)

7月24日傍晚,中纪委官网宣布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陆媒证实,周本顺当天还在北京开会,其突然落马,让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共央视、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都措手不及。此前,港媒评论指习近平王岐山另立打虎宣传口,让刘云山很被动。而有接近官方的专家表示,中纪委突然拿下周本顺,是为了北戴河会议的安全。传涉政变名单的刘云山父子引人关注。

周本顺突落马 刘云山宣传口措手不及

7月24日下午6时10分,中纪委官网突然发布消息: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北京青年报》主办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局”25日披露,周本顺的落马突然得让新华社和央视新闻联播都措手不及。

报导称,约2个小时前(16时04分)新华社发布的新闻图片里,主席台上的周本顺刚刚从眼前闪过。该社采的稿件《张高丽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配发会议主席台照片,作为河北省委书记的周本顺在主席台右侧就坐。中国政府网在12分钟转载了这一新闻,包括配图。

当日20时41分,新华社摄影部宣布撤销该新闻的两张配图,8分钟后重新刊发了没有周本顺的新闻图片。

当日19时准时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在播放上述新闻时,画面扫过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党政一把手,但没有周本顺的身影。后来新闻联播官网24日稿目中,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的消息整体消失。

中纪委搞自主宣传 王岐山被指架空中宣部

据港媒《东网》早前刊发评论文章称,根据中共官媒的“政治纪律”,中共所有涉及宣传的重大事情、消息都归中共中央宣传部管,“权威消息”都是由中宣部管辖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喉舌根据上面的指示、定调而公布,有关稿件必经中宣部审查。不过王岐山把持的中纪委已打破了这一“铁传统”。

文章称,中纪委网站在当局反腐中频频“独立自主”率先发布重要消息,连中共三大传统顶级喉舌,也只能守在电脑前不断刷新中纪委官网而得知最新消息。

文章评论说,习近平、王岐山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削弱和架空了中宣部,显示出主管宣传的中共常委刘云山很被动。

据悉,王岐山2013年9月初力推并亲自为中纪委和监察部官网上线。2014年3月,中纪委专门成立宣传部。

由于中纪委网站掌握时下大陆最敏感的打虎一手料,2014年,以周永康、苏荣、徐才厚、令计划为首,有42名副省(部)级以上中共官员被查处,消息都属中纪委独家。

《华商报》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称,中纪委网站的管理层和执行层大都曾在传统媒体工作多年,对媒体运作和新闻传播规律非常熟悉。中纪委网站实际已与刘云山把持的中共宣传口分庭抗礼。

拿下周本顺 刘云山父子很危险

港媒《凤凰周刊》7月24日报导称,一直关注周永康案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周本顺在周永康身边多年,料涉周案不浅。中央此时拿下周本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说,“北戴河会议召开,意义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保证会议的绝对安全。周本顺主政河北,对北戴河会议的影响是负面的。”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接近官方的中共学者证实拿下周本顺是从安全这一方面考虑,说明中纪委对刘云山把持的宣传口绝对不信任,也是为了避免打草惊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大陆微博曾曝光薄熙来、周永康政变集团高层名单,当中除了周本顺外,更令外界关注的是这份政变名单中有现任中共常委刘云山及其子刘乐飞。

现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刘乐飞,近期卷入与江泽民、曾庆红家族联手做空中国股市的传闻。而在去年8月中旬,香港媒体和海外中文媒体上曾热传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等“都有政治雄心”,指他们的有些动作已经引起中南海的高度警觉。

7月21日,《第一财经网》披露,刘乐飞近日提出辞去新华保险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这一消息在股市动荡期间发出,引发外界猜测。




看中国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沪指再跌1.68% 最心惊行情预测接近习李危机点

    下一篇: 股市雪崩的3个诡异时间点(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