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评中国大规模基建计划:高层充分了解经济下行风险
2015-08-01
本周四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国内媒体称相关年度投资可达万亿元。高盛分析师认为,该计划表明,中国高层决策者充分了解国内经济下行的风险,正再度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政府仍希望实现7%左右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但在二季度反弹后,有迹象表明7月增长又开始走软。

高盛高华证券的报告提到一些增长再疲弱的迹象:7月制造业PMI预览值疲软、同业利率回升到5-6月水平、8月田径世锦赛和9月二战纪念活动可能让三季度第二产业增长承压。报告预计,若无进一步政策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面临大幅低于官方目标的风险。

报告援引国内媒体消息称,住建部估算综合管廊相关总投资一年可达人民币1万亿元,这是政府为维持增长找到的一种合理投资。这表明政策方向仍明显放松,定向投资可能是提振短期增长最有效的工具。

报告提到,分析师维持6.8%的今年中国GDP增长预期不变。他们预计,未来几周中国政府将推出更多举措,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为重点,提供更多资金、加大行政压力推进各项目实施。提供资金方面,地方政府将加大债券发行力度,高盛高华预计全年将发行3万亿元,地方利用闲置财政存款的压力更大。

报告认为,中国央行需要保持货币宽松,如央行将短期同业利率降至5月2%的水平将有助于经济增长。虽然央行似乎满意于当前2.5%的水平,但如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可能不再满足于2.5%而已。

高盛高华的基准预期是,今年中国央行还将下调存准率两次,每次降50个基点,考虑到CPI通胀率黏性较高,降息的概率比降准小。

上述报告预计,中国政府可能容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温和贬值,若贬值,幅度折年率只是在个位数低端,不会一次性贬值,年底以前只会微幅贬值约1%。虽然政府有进一步温和放松的可能性,但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的可能性低于50%。
    来源: 华尔街见闻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共救市一团糟 诺奖得主:领导人根本不知自己在干嘛

    下一篇: 深圳二手房7月“变天” 成交量暴跌40%-50%以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