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汽车脚垫甲醛超限127倍 易释有毒气体 图
2015-08-06


一张小小的国产汽车脚垫随时成为车内有毒气体的源头。据浙江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昨日表示,上月委托当地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抽查市面22组汽车脚垫样本中,当中有17组样本超出甲醛浓度限制,平均超过限值12.3倍,而最高的一组更超限127.3倍。

这22组汽车脚垫样本,有11组购自淘宝和京香港东方日报店,另11组则分别购自汽车配件市场、超市和洗车店;再按照市场占有率的高低,样本质料分别购买有皮革6组、丝圈5组、橡胶4组、纤维3组、亚麻2组和PVC塑胶2组。最后,按照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需求,检测专案确定为检测有毒有害气体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检测和材料是否不易燃烧的阻燃检测。

实验结果是,在高温环境下,这22组样本没有一组的VOC释放量全部达标。其中5组样本VOC的整体释放量较高,存在较高风险隐患。5组样本的材料分别为:橡胶2组,丝圈2组,纤维1组。即是橡胶、丝圈和纤维材质的脚垫相对其他材料更易挥发有害气体。

在进一步比较VOC气体具体成分和含量的过程中,检测人员发现甲醛、乙醛两项挥发物值相当高,苯、甲苯两项挥发物质略高,其他几项指标实测值为零或者在限值范围内。最为严重的是甲醛问题,超过车内甲醛最高浓度限值的有17组样品,平均超过限值12.3倍,最高一组超限127.3倍。这个样品中更是店铺老板强烈推荐,表示绝对安全。

有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时,勿用价格决定脚垫质素。他指,劣质脚垫由于材料、工艺处理方面不合格,易导致脚垫本身具有高浓度的甲醛、乙醚等,产生相对更刺激的气味。而且新买回来时,可以在阳光下晾晒后才使用,加快有机物挥发,但还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甲醛、苯系物在脚垫中为缓释物质,其释放的周期可能持续若干年,如果感觉脚垫刺激性气味较重,不应抱有侥幸心理,而要及时将其换掉。
    来源: 东方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打造网络自由 美国务院出资竞招  

    下一篇: 胡锦涛下令终结北戴河会议 功败垂成或只因一件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