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 你家凉席甲醛超标吗?江苏竹凉席抽检合格率不足四成
2015-08-04
  酷暑难耐的三伏天,凉席是热门的消暑神器。可每天晚上和我们相伴的凉席质量如何呢?江苏省质监局最近发布的凉席抽查结果显示,竹席合格率只有37.2%。


  本次抽查重点检测甲醛、色牢度等安全指标

  据了解,本次抽查的重点是竹凉席和皮凉席两类产品,重点检测甲醛、色牢度等质量安全指标。共抽查118批次样品,其中竹席抽查78批次,合格率为37.2%,皮凉席40批次,合格率为72.5%。


  便宜竹凉席甲醛及其释放量超标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高级工程师赵敏华介绍,竹凉席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甲醛含量和甲醛释放量超标,因为竹子的下面都要有一层纱布托底,而这是要用胶粘住的,比较便宜的凉席检测出甲醛超标和甲醛释放量超标。

  网购产品合格率垫底

  此次检测发现网购渠道产品的合格率垫底。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购买的晶丽莱精品竹凉席甲醛含量达到238mg/kg,超出标准限值的2.2倍。而在沃尔玛南京新街口店购买的由深圳市恒发日用织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磨镜面席,甲醛释放量高达8.7mg/L,而标准规定的限量值仅为1.5mg/L。


  凉席所含有害物质对人体影响大

  此外,凉席在生产过程中为做到防虫蛀、防霉,有些厂家也会使用醛类溶液浸泡席子材料,甲醛对人体有潜在的致癌风险,对人体的影响是最大的。为了让席面色泽均匀更有卖相,大多数凉席还会进行染色。但由于工艺或颜料问题会造成脱色现象。席子脱色,在使用中容易沾染到人体或衣物上,其中的染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还可能被人体吸收,影响人体健康,同时也降低了竹席的使用性能。

  皮凉席不合格项目多 价格高于3000元比较有保证

  抽查的40批次皮凉席中,不合格11批次,不合格项目包括:摩擦色牢度、耐汗色牢度和吸水汽性等。其中问题最多的是摩擦色牢度,本次抽查中发现部分产品在经过湿擦后,不仅颜色粘在擦拭的毛毡上被判定为不合格外,席面也有较大的损伤,甚至表面颜色完全脱落露出了基材,皮凉席价格在3000元以上的质量比较有保证



央视新闻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陆9/3阅兵倒数计时 九件事已定

    下一篇: 西安汉与妻办离婚 要先证明自己是正常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