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樱岛火山小规模喷发 当地景点全数关闭
2015-08-19

日本《NHK》报导,位于日本鹿儿岛市的樱岛火山,19日凌晨发生小规模喷发,这是樱岛火山调高喷发警戒后,首次发生喷发情形。由于喷发警戒未能解除,除樱岛渡轮与游客中心之外的观光设施与景点已全数关闭,预定22日于鹿儿岛举办的“锦江湾烟火大会”也宣告取消。

据鹿儿岛地方气象台指出,樱岛火山的昭和火山口于19日凌晨3点13分(台湾时间约凌晨2点13分)发生小规模喷发,火山烟达500公尺。这是樱岛火山自15日调高喷发警戒后,气象台首次确认有喷发情形。

此外,气象台也于凌晨2点3分(台湾时间约凌晨2点3分)观测到昭和火山口周边,高温的火山蒸气等物质,将火山烟及云层染红的“火映现象”。

截至19日上午11点(台湾时间约上午10点),樱岛火山已发生7次火山性地震,且仍有山体膨胀的情况。日本气象厅表示,火山口半径3公里内可能会出现大量火山渣、火山碎屑流,呼吁民众持续警戒。



爆发性喷发历史数据可观 周边观光设施急关闭

樱岛火山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活火山之一,在历史上的喷发纪录繁多,至今仍不断活动,光是2014年就有450次爆发性喷发,在火山研究界占有一席之地。此外,其火山资源也为当地吸引不少旅客,带来可观的观光收益,可谓鹿儿岛的象征之一。

但鉴于火山喷发情势紧张,日本观光局18日公告,除“樱岛游客中心”、“樱岛国际火山砂防中心”及樱岛渡轮外,其余观光设施及景点全数关闭。原本预定22日于鹿儿岛举办的“锦江湾烟火大会”也宣告取消。鹿儿岛从2002年开始,每年举办“锦江湾烟火大会”,号称“全九州最大规模”,每年为鹿儿岛吸引上万名访客,此次樱岛火山喷发危机,势必对当地观光带来很大的冲击。

避难生活迈入第5天 居民忧心警戒长期不消

《全日本新闻网》报导,当地政府在居民的请求下,于18日运送冰箱、洗衣机、棉被等日常设备至避难所,避难生活迈入第5天,不少居民对恐将长期维持避难生活表露不安,黑神町町长川元信雄表示:“拿到棉被后,至少能舒适地入睡了,想尽快回家,我想大家的想法都一样。”

大规模爆发恐形成火山碎屑流 川内核电厂备受威胁

《周刊朝日》报导,气象厅火山科科长北川贞之表示:“就现阶段来看,目前还不会发生引起火山碎屑流的喷发,且发生大规模喷发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发生大规模喷发,大量岩浆喷出,形成破火山口的话,火山碎屑流有可能达到100公里外,这对距樱岛火山约50公里的川内核电厂来说,极具威胁。

武藏野学院大学的专任教授岛村英纪表示:“不仅是樱岛火山,位于九州的新燃岳火山也仍在持续活动,今后将无法避免大规模喷发。300度高温的火山碎屑流最高可以达到时速100公里,若被卷入其中,将难以控制核电厂的情况。要做到万全防备,是不可能的。”

九州电力公司则主张:“在(川内核电厂)营运期间,樱岛火山大规模喷发的可能性很小。”,表示会持续观测火山活动情形,若是有大规模喷发迹象,将立刻停止运转核电厂,并将核燃料搬运出厂,但针对停止运转的基准、核燃料的安置处,皆未决定。
    来源: 正见新闻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曼谷爆炸:泰国警方公布嫌疑人画像

    下一篇: 曼谷爆炸事件重挫泰国股市 泰铢汇率跌至6年最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