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天津爆炸有人早就悄悄埋下〝炸药包〞
2015-09-13

(网络图片)

9月12日,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一个月。日前,大陆媒体认为该公司董事长于学伟复杂而神秘的人脉关系早就在天津港悄悄埋下了〝炸药包〞。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天津大爆炸涉及中共高层的激烈博弈,真正埋下〝炸药包〞的另有其人。

天津爆炸后,坊间对肇事企业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掌控者的猜测不断。大陆媒体曾报导,41岁的天津人于学伟浮出水面,官方通报显示其系瑞海公司董事长。

澎湃新闻报导称,近日多方采访于学伟的下属、朋友、员工、邻居,以期还原于学伟步入中化并创办瑞海的人生轨迹——这名有腐贿前科的中化天津前副总,在一次次精心经营的饭局中,几乎蛀空了中化天津的独家利益。他也在天津港悄悄埋下了〝炸药包〞。

于学伟在中化天津有限公司从事过20年危化品进出口业务,在熟悉的港口社会和行业中间,他利用权力与资源整合,成功获得首家民营危化品运营资格,将中化天津独占50余年独家经营的利益抢到手中,迅速、野蛮地累积财富。

天津日报公布的官方消息显示,13日凌晨,瑞海董事长于学伟、副董事长董社轩,已被当地警方作为事故责任人直接控制。2015年,于学伟在天津港危化品圈中已混迹21年。在38岁离开中化天津前,于学伟已是天津港〝名人〞。

澎湃新闻此前报导,2012年,中化天津领导层突变,其直属领导王某被查,中化天津也由中化塑料接管。据中化塑料内部刊物记述,20多名中层干部因此受牵连。于学伟〝是受了处分〞后离开中化,并被查过账。38岁,正值壮年的于学伟从人生巅峰跌落。

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董社轩曾经对媒体称:〝2012年底,于学伟找到我,说想从中化拉一支队伍单干。他说中化的客户都在他手里,他能拉到中化八九成的客户。〞董社轩也自述,于学伟的关系主要在安监、港口管理局、海关、海事、环保方面。但这些关系都已不是重点,前述港口经理介绍,港内经营还是靠港口部门。

不过,外界认为天津瑞海的背后真正埋下〝炸药包〞的另有其人,绝非一个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此前,有媒体报导称肇事的瑞海国际〝背景深厚〞。

海外博闻社曾披露,知情者指,发生爆炸的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所属公司法人董事长等,表面上都是一些普通的自然人,但真正掌控者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常务副总理张高丽的亲家,张高丽主政天津期间,其亲家获得在该区设立化工品仓库的许可,而该许可不但绕开了环保部门的审评监督,甚至连环保部门置喙的可能性都没有。

张高丽是江泽民的铁杆心腹。外界普遍认为,天津大爆炸不是一宗普通的安全事故,而是一个政治事件,具有极为复杂的政治背景,直接牵涉到当前中共高层的激烈博弈。
    来源: 禁闻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中美秘密谈判 中共开出天价欲换令完成

    下一篇: 财经评论:悖论中的大陆央行如何脱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