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4字要求警示政治局 多名委员处境不妙
2015-09-14
中共政治局日前集体学习时,习近平要求中共政治局委员都要“以身作则”。有报导称,习近平这是在警示谁。此前,习近平褫夺常委“免死金牌”,3次在政治局反特赦。据报,包括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新疆书记张春贤、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等多名政治局委员可能被调离或调查。另外,现任三位江派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都处境不妙。

习近平在政治局发警示

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了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刊文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时强调,政治局委员都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作用。报导还称,中共政治局委员在所在单位、所在地方、所分管领域讲了课等;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严守中共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开展了研讨。

有媒体报导称,习近平在政治局学习时提出“以身作则”,这是在警示谁。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开展了铁腕反腐“打虎”,已有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3名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落马,而他们都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3名心腹,这刷新了中共政坛反腐历史记录。


十八大后薄熙来、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4位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落马,刷新中共政坛历史记录(网络图片)

中共建政后,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曾因政治原因先后“打倒”高岗、刘少奇、林彪等中共高层;邓小平时期,也是因为政治原因“打倒”了胡耀邦、赵紫阳等;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掌权时,利用反腐借口“打倒”了政治对手陈希同;胡锦涛时期,以腐败原因,先后拿下江派两名权力继承人陈良宇和薄熙来。

据报,除去文革动乱时期,只有1954年的高岗、1995年的陈希同、2006年的陈良宇以及薄、徐、周、郭共6位政治局委员落马,习近平任期两年,处理的政治局委员就占据中共非动乱时期一半的比例。

习近平褫夺常委“免死金牌”3次在政治局反特赦

港媒《动向》2014年曾经报导称,习近平、王岐山等在三次政治局会议上反对特赦贪官。

香港《前哨》2013年6月号刊发题为《习近平褫夺新旧常委“免死金牌”》文章称,中共目前正“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部分地区民怨到了沸点、民愤接近临界点”,中共“面临的政治危机会加剧,局部地区会爆发危机”;更意识到贪腐集团之所以如此猖狂、有恃无恐,是因为有顶级大佬“罩住”,于是习近平与李克强商定了反贪“打虎”升级战略。

在一次所有政治局委员与会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再一次罗列了“亡党”险情,并表达了反腐“打虎”决心,然后拿出与李克强一起草拟的一份反腐意见书并宣读。意见书首先将反腐从“斗争”升级为“战争”;阐述了反腐必须“打虎”,不“打虎”无法有效反腐;并对“大老虎”进行定位,即升级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同时,建议包括取消中共“十五大”以来“常委不得立案调查”的内部规定,只要举报证据确凿、国内外影响恶劣者,无论现职的还是退位的政治局常委,都必须接受立案调查等。

报导称,就这样,习近平便褫夺了新老常委的“免死金牌”。

传多名政治局委员常委前景不妙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官媒解读时称,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文件。这一文件的出台可能是中共干部体制的关键转折点。

6月30日,有海外媒体报导称,规定重点不在“能上”,而在“能下”,显示中共要借此建立起一套新的官员流动制度,重点要借此拿下那些已经上位、无才无能碍手碍脚者,特别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据此前报导,多名中共政治局委员职务疑将出现变化。据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工作太长、江派背景太浓,上调北京是在所必然,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亦有可能要挪位,转到中共政协或人大担任专职副主席或副委员长。而接任北京、上海书记的,最有可能的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

另外,媒体多次报导,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书记张春贤也可能被去职或调查。据报,张春贤深涉中共江派大员周永康案。张春贤2010年4月出任新疆党委书记时,据报得到时任政法委书记、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周永康的大力保荐。2012年,在张春贤的运作
下,四面楚歌的周永康在新疆“全票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

此外,中国大陆的股市在9.3大阅兵前大溃堤,习近平当局于8月25日晚拘查3个机构10多位相关人士,其中有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据称他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儿子刘乐飞的手下。据报,刘乐飞虽是2014年3月才出任中信证券的副董事长,但业内都知道他是中国证券界的“隐形王子”,今年7月股灾初爆时,当局就已盯上中信证券,怀疑其参与“做空中国”。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公安部经侦局直接将刘乐飞手下的总经理拘查,命令来自高层,实际就是要借此敲打刘云山。

香港杂志《前哨》9月号报导披露,江泽民、曾庆红今年3月策划乘习外访之际,试图采取类似中共罢免胡耀邦的模式进行政变,但被关键人物胡锦涛断然拒绝,因此政变计划流产。习近平后来惊悉这一政变阴谋后,第一件事就是登门向胡锦涛表达“诚挚谢意”。《前哨》主编还透露,据中南海内部的消息,参与这次政变谋划的还有现任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

天津大爆炸后,外界分析,江派另一名常委张高丽或成为最终追责目标。香港《争鸣》杂志9月号披露,8月21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前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政治局常委例会上就“8‧12”爆炸事件做了检查,并提出辞去副总理职务。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沪指跌2.67% 约1400股跌停

    下一篇: 广州开国内首间森林幼稚园 1年学费19.8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