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国企改革方案出炉 推动企业改制上市 发展混合所有制 强化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015-09-20

【看中国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共30条,为下一步国企改革定下框架。《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到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提出国企改革目标和举措。

混合所有制

针对国有企业存在的制约不足的问题,有关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另外国企将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将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且不设时间表。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的指导意见是在18届三中全会框架内所做的顶层设计。国企改革涉及庞大的利益格局调整,也关乎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在此方案公布之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把国有企业改革和“双创”结合起来,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机遇,瞄准市场需求,努力推动装备制造业智能转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必经阶段

这次国企改革方案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在9月6日、7日有关指导意见内容就被泄露传出,而不少国企概念股剧烈震荡。

对于这次指导意见的公布,大量中国媒体都进行了报导,《财经》杂志表示在多位经济专家看来,混合所有制经济应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中国国企改革必须要翻过的山。如不改革,公共财政资源效率可能得不到进一步最佳化,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难进一步提高,整个社会的财富创造机制也不能有效地形成。
财新网则指出,这被普遍认为是此次国企改革的一大放权措施。目前,在国有资产管理构架上,是国资监管机构和国企两级管理。之后,对那些不受直接监管的企业,国资监管机构将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些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履行管理职责。

该网还指出,这种三层管理

模式显然参考了新加坡由财政部、淡马锡控股公司和国联企业组成的“淡马锡模式”。但这种模式是否能够成功移植到中国依然没有答案。

利益集团盘踞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接受大陆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上世纪90年代,在一些地区的国有企业改革中,一些官员为一己私利,创造寻租空间,大搞官商勾结,贱卖国有资产,甚至白白送人,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此类群体通过大肆侵吞国有资产,造就一批批千万亿万级富翁,进而继续官商一体,形成各色利益集团。

近年来海外媒体广泛披露,从江泽民到曾庆红、周永康、贾庆林、李长春、刘云山及其家族分别掌控著中国几大国企。江泽民家族掌控电信业,曾庆红家族掌握能源业,周永康家族虽大部分被抓捕,已不再掌控石油业,但其马仔们在石油方面的影响力仍在,贾庆林家族掌控高端会所和京城房产,李长春家族掌握文化产业,刘云山家族在金融业扎根很深,代表人物就是刘云山的儿子、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

这些家族大肆侵吞国有资产,疯狂从国企捞钱。中国审计部门曾核查发现,中石油在一笔海外采购中,受益者为居住在洛杉矶的王姓人家。王家成立一家信托基金,花1亿美元采购石油设备,然后转手出售给中石油,净赚8亿元。

动国企要人命

9月14日,《北京青年报》的时政类微信公号“团结湖参考”(微信ID: Talkpark)发文表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猜测之后,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全文印发了。《指导意见》等文件颁布,就意味着改革已经步入了深水区。

国企改革主要有三大任务。这三大任务中无论哪一条都要触及利益、都是要人命的。

经过两年多来的持续政治运作,很多预期的桥段都被拆解掉了。强力反腐、消除中梗阻、改造政治生态等都是政治铺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掀开大陆红十字会黑幕

    下一篇: 国际民主日 《南都》报纸一片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