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母亲家庭背景和照片首次集中公开披露(图)
2015-10-05

1944年4月28日,齐心、习仲勋结为夫妻。(网络图片)

习近平母亲齐心一家在晋东南抗战为背景的《齐家抗战》一书近日出版。10月3日,该书作者戴玉刚向新京报微信“政事儿”介绍,该书除了记述抗战期间,齐心的父亲齐厚之、母亲邓耀珍、姐姐齐云、姐夫魏健、弟弟齐锐新一家人的事迹、史料外,还收录了200多张照片,其中大部分是首次面世,也是齐心家人的照片首次集中公开披露。

此书披露,齐心的父亲齐厚之,192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文学院法律系,系蔡元培的得意门生。齐厚之毕业后短暂任教一年后,便在冯玉祥领导的国民革命第三军中担任军法处长。北伐战争后,齐厚之任直隶省阜平县县长。1931年转任山西省阎锡山政府四科科长。后出任国民党黎城县、长治县县长。

1937年夏天,齐心考上北平市第一女子中学。她还没来得及走进课堂,便听到了来自卢沟桥的炮声。1937年7月底,北平沦陷。当时,正在北平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读书的姐姐齐云因为政治面貌暴露,不宜继续留在北平。当年8月,齐云带着妹妹齐心一起离开北平。

1943年,齐心第一次见到时任绥德地委书记的习仲勋,从此两人相识、相知、相爱。1944年,4月28日,在绥德地委后院的一个窑洞里,齐心和习仲勋举行了简朴的婚礼。

“文革”中,齐心因没有同习仲勋“划清界限”,受到审查。仅在“五七”干校劳动期间,齐心就被审查7年之久。这段时间,对她来说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庆幸的是,他们全家人都经受住了这样的考验。

2013年10月16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习仲勋传透露“红二代”成长历程》的文章称,《习仲勋传》在其诞辰100周年之际发表,让人得以窥见一名“太子党”的历程,其中带有一种彻骨的恐惧,因为在毛氏王朝的统治下,生活永远也得不到保障。对习家来说,这种恐惧曾经变成现实。

据《习仲勋传》记载,习近平和其他三个兄弟姐妹从很小的时候就寄宿上学,习近平是穿姐姐穿过的衣服和鞋子长大的。“习仲勋家风之严,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有点不近人情,”习仲勋的传记说。习仲勋曾告诫一个女儿,“夹着尾巴做人。”

关于习近平的文革经历,海外媒体有很多报导。据香港《成报》报导,文革开始的时候,习仲勋还在洛阳矿山机器厂接受“改造”,刚13岁的习近平,只因为说了几句反对文革的话,就被打成了“现行反革命分子”,被列为“敌我矛盾”,在中央党校的院子里关押了起来。

报导称,在中共中央党校召开批判六个“走资派”的大会上,前五个是大人,最后一个就是年龄最小的习近平,习的母亲齐心被迫举手喊口号打倒她儿子。一天夜里下大雨,趁看守不注意,习近平跳窗户跑回家。齐心吓坏了,不但没有给他做饭吃,反而在他不知情的清况下,冒着大雨向领导报告去了。习被迫不得不离家,后又被抓进“少管所”劳动改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中宣部长刘奇葆下台进入倒计时

    下一篇: 毛毛虫强袭安徽多县市 飘落如下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