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幕:中巡组痛批人民日报涉新闻敲诈
2015-10-18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人民日报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已公布十一家单位反馈情况》,并于专栏中提及,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两家官媒《人民日报》及《求是》杂志社的巡查结果。巡视组组长马瑞民点名批评《人民日报》涉嫌新闻敲诈。

马瑞民指出,人民日报社的高层有多项监管缺失,如:公款旅游、违规多占住房等问题。除此以外,该社的社属媒体亦被指“打擦边球”、“踩红线”,违反宣传纪律的行为。马亦指报社部分下属单位存在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现象。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此前,大陆财新网与《南方周末》报导,从多个渠道证实,8月27日上午,《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副董事长、总裁廖玒和人民网董事、副总裁陈智霞,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52岁的廖玒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报导中是在8月20日的《人民日报》上。

公开资料显示,廖玒和陈智霞两人均为编辑出身,并在人民网的前身人民日报网络中心任职多年。廖玒曾为陈智霞的主管领导。2010年6月,两人同时进入人民网管理层,并担任正副总裁。

廖玒1986年从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历任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编辑、宣传协调组副组长。1996年,人民网前身人民日报网络版开始筹备成立,廖玒即参与其中。1997年人民日报网络版成立,后更名为网络中心,廖玒任网络中心总编室负责人、总编室主任。2004年3月,廖玒升任网络中心副主任。2010年6月后,廖玒任人民网副董事长、总裁,其中2010年6月至2015年4月,他还兼任人民网总编辑。

据《太阳报》引述消息报导,中国反腐当局在廖玒家中搜出近五千万元现金。廖玒在预审中坦承款项乃取自公司广告费,准备在农历新年时依惯例献给上级,感谢他们大力支持人民网。而在廖玒所供的献礼名单中,传包括《人民日报》现任领导,以及中宣部某些官员。

中共意识形态的宣传口长期以来被江派的李长春、刘云山所控制。中共“十八大”以来,负责文宣口的江派常委刘云山针对习近平搅局动作不断。习近平阵营对刘云山宣传口的清洗行动持续进行。

2014年6月,审计署列出了人民日报社财政收支的十大问题,批评人民日报社以及属下《环球时报》和《中国汽车报》,违反规定自行扩大项目支出范围,涉及的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人民币。10月,纪检组进驻人民日报社,对其展开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林案水太深:警察、前妻、情妇、记者勾结

    下一篇: 中纪委通报东航高层“违纪”或牵出江绵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