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树林搭档被抛出 王岐山要查曾庆红子海外敛财路?
2015-11-03

中石化集团前总经理苏树林被查一个月后,其搭档石化原副总经理张耀仓10月30日也被查。此前有媒体透露,中石化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发迹地,其儿子曾伟长期从事石油贸易〝闷声大发财〞,7月曾伟被传召过。现中石化高管接连被查,外界认为,王岐山正在对中石化开刀,有可能会牵涉到曾伟。

11月2日,大陆财新网报导称,刚退休不久的中石化原副总经理张耀仓于10月30日被带走调查。

知情人透露,张耀仓应是被已落马的苏树林案等人牵出,中石化的很多海外项目,最后签字的都是张耀仓,自然也包括一些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投资和工程项目。苏树林在2007年6月至2011年3月间,曾任中石化总经理一职。

10月7日,福建省省长、中石化原总经理苏树林被查。有报导称,苏树林任职中石化期间为获得安哥拉海上油田开采权,可能支付了过高的价格。

现年62岁的张耀仓是甘肃宁县人,去年刚从中石化退休。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12月,张耀仓主持中石化的海外工程业务,兼任中石化国际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1月又兼任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主持海外勘探开发板块。2009年5月至去年退休时,他还担任中石化股份公司副董事长。

今年2月,中共纪委第六巡视组向中石化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称,中石化在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张耀仓和苏树林曾是搭档,相关媒体认为其被查或与海外油气项目存在利益输送有关。

曾伟靠其父长期从事石油贸易〝闷声大发财〞

港媒《争鸣》8月号披露,中共公安部7月中已传召身在澳大利亚、拥有50亿美元的超级富豪、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之子曾伟。

中石化长期操控在江派手中,是曾庆红的发迹地。曾庆红退下后,周永康成为中石化〝第一掌门人〞。2013年周永康案发后,王岐山当局对中石化持续清洗,相继大批高管持续落马。

2013年8月26日,中石化原副总经理王永春被调查,王永春被指是周永康在大庆油田工作时的〝得力助手〞。王永春被调查后,中石化窝案从此开始展开。2013年9月1日,周永康心腹、中石化原董事长、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落马。据报,蒋洁敏在调查期间供出了周永康和曾庆红。

今年3月16日,中石化总经理廖永远落马。4月27日,中石化前总经理王天普也落马。

曾庆红儿子曾伟长期从事石油贸易。90年代初,曾伟在其父一手包办下,经朋友安排进澳洲墨尔本大学读书。但据称曾伟从未在墨尔本大学出现过,他到达澳洲后即以外商身份,涉足物流、证券、石油、地产等商务。

据称,现年46岁的曾伟,2007年移民到澳大利亚,据说其花费3240万澳币(当时折合2.5亿人民币),购置了在澳洲第三贵的水岸豪宅,并拿到了澳大利亚永久居民身份。

2015年1月,《争鸣》杂志曾报导称,今年新年前夕曾庆红被王岐山约谈过,要曾正视个人及家属、亲属的经济领域活动,及在境外、外国的经济活动等。王岐山曾警告曾庆红,〝不要摆出一副老资格样,不要以为有什么保护伞〞。

现中石化高管接连被查,外界认为,王岐山正在对中石化逐步开刀,有可能会牵涉到曾伟在海外的敛财之路。
    来源: 秦川 责编: Kitt

    上一篇: 准备摊牌?传王岐山党内公开江泽民阻反腐信函内容

    下一篇: 奖金取消工资低 新疆数千矿工罢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