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遣返“曹喜八案”骨干回韩 8年迷案待破
2015-12-17
被称为韩国史上“稀世诈骗犯”的曹喜八4年前在中国“死亡”之说被推翻。日前其身边的亲近人士首次透露,曹喜八在中国整容换了脸,没有死。日前曹喜八的亲信姜太容在中国无锡被捕,并于昨日(16日)被中国遣返回韩国。

昨日下午,到达韩国金海机场的姜太容回答韩国媒体们的提问说“曹喜八死了”、“我亲眼看见他死了”。

面对被诈骗的受害者们的提问“有贿赂政界的名单吗?”时,他只是摇摇头,简短地回答“我犯了死罪了”。

韩国检方于今日(17日)以诈骗、行贿、侵吞、隐匿犯罪所得等30多项指控对姜太容进行起诉,并开始展开高强度的调查。

巨额诈骗案8年未破

从2004年到2008年,韩国史上最大规模传销诈骗案主角曹喜八在韩国成立十几个皮包公司,谎称“通过医疗器械租赁业,可保障30%至40%的高收益”,从3万多名投资人处骗取4兆韩元(约合221亿元人民币)。东窗事发后,曹喜八和姜太容于2008年12月一起偷渡到中国。

曹喜八被传于2011年12月在中国因急性心肌梗塞死亡,但其猝死疑点重重。韩国警察总长也曾表示,没有证据证实曹喜八死亡。

韩国《朝鲜日报》上月14日引述接近曹喜八的47岁崔姓男子的话报导说,曹喜八被传死亡后,崔姓男子与曹通过好几次电话,最后一次是在2013年底,是曹打给他的。“曹喜八没有死。”

崔某说,曹一逃到中国就做了整容手术换脸,惟未如愿消除个人指纹。曹喜八其实是诈死,目前仍在中国某处藉居于韩国的多名情妇偷运资金,并使用“曹英福”(译音)的假身分证,主要以打高尔夫球和饮酒度日。“随时转移住所,怀里总是藏着枪”。

曹喜八曾贿赂多名韩检察官

由于曹喜八涉案金额多达4兆韩元(约合221亿元人民币),韩国检方为调查其隐匿巨额资金的去向,以及可能涉及的政商腐败问题,组成专门小组追查可疑账户。

韩国检方透露,从2008年曹喜八案爆发至今,共有8名警官和检察官因从曹喜八处收受贿赂被捕。其中2012年,韩国时任检察官金光浚因涉嫌从曹喜八等处收受9亿韩元的贿赂,成为2000年后第一位被拘留的现任检察官,且受贿金额也创下历史记录。当时检察官的腐败事件连续被曝光之后,时任检察总长的韩大相因此引咎辞职。

被称为曹喜八“左膀右臂”的姜太容此前在曹喜八的公司中任副会长,他是这起诈骗案的核心人物,一手管理诈骗所得巨款。他在诈骗行为暴露前的2008年9月藏匿约2兆韩元(约合110.5亿元人民币),于同年11月先逃至中国,此后帮助曹喜八偷渡到中国。

今年10月10日,姜太容在中国无锡因涉嫌非法滞留被捕。姜太容此次被遣返回韩国接受审讯,对曹喜八死亡与否及其是否贿赂政界、隐匿资金的调查有望全面展开,种种谜团或将就此解开。#
    来源: 洪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外交遭双重打击 金正恩颜面尽失

    下一篇: 乌克兰首都基辅市行政法院宣布取缔共产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