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金泳三病逝 享年87岁
2015-11-22

11月22日,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因败血症引发严重感染逝世,享年87岁。金泳三是韩国民主化后的首位文人总统,在野时曾担任反军人独裁领袖长达30多年之久,先后和李承晚、朴正熙和全斗焕等独裁者开展斗争。

韩国媒体报导说,金泳三于11月19日(周四)因发烧入住首尔大学医院,周五下午病情恶化,至周六凌晨去世。院方表示,他从前年开始健康状况一直不佳,曾因中风及肺炎入院治疗。

金泳三于1927年12月20日出生于日据朝鲜庆尚南道巨济郡的一个富裕家庭,1952年毕业于汉城大学(现在的首尔大学)哲学系。1954年,金泳三当选釜山地区执政自由党国会议员,成为韩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

此后金泳三连续当选第5届至第10届国会议员及第13届国会议员,一直领导对抗军事独裁政权的民主化斗争。他作为在野党领袖给韩国国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金泳三于1992年12月当选总统,1998年卸任。韩国媒体称,金泳三就任后在该国掀起反腐风暴,与另一位前总统金大中及前总理金钟泌掌握南韩政坛近半个世纪,被称为“三金”时代。金大中已于2009年去世。

金泳三政府自称为“平民政府”,试图进行许多民主化改革,但因缺乏反对党的支持而以失败告终。1997年任期行将结束之际,因其内阁未能妥善处理亚洲金融危机而被迫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大规模援助。这一决策被视为韩国经济重整的基础,但金泳三后来在国民的一片谴责声中抱憾离任。

金泳三与夫人孙命顺于1951年结婚,共育有2子3女。其子金贤哲在金泳三执政时期因干预国政而被称作“小总统”。1997年,金贤哲被查出受斗阳集团等企业的委托并以活动费等名义收受巨额贿赂并逃税,后被韩国法院判处两年有期徒刑。

韩联社报导说,金泳三曾于2011年决定把自己约50亿韩圆(约合432万美元)的财产全部捐出,不留给子女。
    来源: 海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联合国一致通过〝采取所有必要手段〞摧毁伊斯兰国

    下一篇: 靖国神社惊传爆炸 日警:国内激进份子所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